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政市容安全会16区县15位负责人缺席(图)

2010年11月24日 03:1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北京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冬春季火灾防控部署会上,部分参会人员在睡觉。记者 郭超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政市容安全会15位负责人缺席

  会议主持人批评15区县相关负责人无故缺席,要求书面报告原因

  昨天,北京市市政市容委针对冬季特点召开部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16区县市政市容委中,除了海淀区到会的是“一把手”外,其他15区县“一把手”集体缺席,代由下属工作人员出席。

  缺席原因需书面形式上报

  据了解,之前市市政市容委给各区县以及所属企事业单位下发了“会议通知”。通知要求,市城管执法局、各区县市政市容委主要领导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会参加。当天,会议规模并不大,参加会议人数不足百人。主席台上坐着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副主任母秉杰,会议由母秉杰主持。

  母秉杰先向在坐人员通报了国家以及北京市当前的安全形势,说着说着,他话锋一转,直指台下的在坐人员,“今天到会的除了海淀管委(市政市容委,下同)一把手外,其他15区县一把手都没来。”母秉杰对着台下15区县到会的其他工作人员指出,“回去转告各位一把手,会后以书面报告形式把未参加会议的原因解释一下。”

  “我还不信,其他什么事情比这个更重要,比安全生产更重要,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含糊不得。”会后,母秉杰也坦承,各个区县管委主任确实工作繁忙,“很多不同领域的活都集中在管委,工作确实很多。”

  “一把手没到属无故缺席”

  对于“一把手”缺席,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在会上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今天的会议规模不大,但重要性很高。一把手没有原因不来,这属于无故缺席,一旦发生事故追究责任就没话说了。”

  陈永分析了北京市政市容委当下面临的工作压力,他提醒参会人员“不能有盲目、侥幸心理,更不能盲目乐观。”他认为,安全工作一把手不重视,下面的工作人员也不会重视,“一把手应该亲自过问安全责任和安全工作。”

  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份,市政市容领域内发生事故537起,其中燃气事故116起。

  声音

  今天的会议规模不大,但重要性很高。一把手没有原因不来,这属于无故缺席。一把手应该亲自过问安全责任和安全工作。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主任陈永

  我还不信,其他什么事情比安全生产更重要,这是人命关天的事情,含糊不得。回去转告各位一把手,会后以书面报告形式把未参加会议的原因解释一下。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母秉杰

  - 专家观点

  “心存侥幸=不重视”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上海发生火灾事故后,北京近期都在大规模抓安全工作,“太多这样的会议让基层人员产生了厌倦和不重视情绪。”他认为,还有一部分基层领导感觉自己管辖的地方没有安全隐患,所以对安全生产会议不重视,“理念上存在侥幸心理,在行动上不可能完全重视”。

  汪玉凯教授认为,造成基层工作人员疲惫、懈怠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年底了,各个主管部门都部署了很多任务让基层单位落实,“基层单位每天在各个场合疲于奔命,没有时间考虑什么事情更重要一些。”汪玉凯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安全事故是不可预知的,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即使做了各种预案也未必能防患于未然。

  - 相关举措

  1 全市餐馆装燃气“报警器”

  明年年底前,全市约2万个餐馆将安装燃气“报警器”。昨天,来自市市政市容委的消息,目前该工作已在丰台方庄餐饮一条街进行了试点,明年开始在全市推广。

  据介绍,该“报警器”设施由三部分组成:报警器、防爆轴流风机和切断阀。如果燃气泄漏,浓度超过标准,将会先报警,随即启动排风扇,降低空气中燃气浓度。如浓度仍不断升高,将会启动切断阀,切断燃气供应,确保安全。

  市市政市容委安全应急处处长蒋志辉表示,此次安装“报警器”的餐饮企业只针对使用液化器瓶的餐厅,不包括使用天然气的餐馆。整套设备安装费用在几千元,费用由餐馆自己承担。

  据市市政市容委日前对北京3.7万户餐饮企业普查显示,大部分存在供应和使用不合格钢瓶等安全隐患。

  2 易燃易爆区域将集中整顿

  昨天,市市政市容委部署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全国和北京近期连续发生的重特大事故,要求各单位全面检查燃气、供热、环卫、户外广告、城市照明等行业所属的生产设备设施的安全。

  同时,针对冬季特殊天气条件,将集中整顿易燃易爆设施集中区域、空间狭小区域、可燃物集中区域等。(记者杜丁)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