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跻身研发经费投入大国 2009年达GDP的1.7%

2010年11月24日 05:5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十五”、“十一五”时期的不懈努力,我国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研发投入达到新的水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进步和创新日益成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步伐扎实迈进。2009年,我国研发经费支出已达到GDP的1.7%。这是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简称研发或R&D)资源清查公报中了解到的信息。

  由国家统计局、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防科工局于2009年联合组织实施的第二次全国研发资源清查显示:2009年全国共有4.6万个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参与人员达到318.4万人,按实际工作时间计算的全时当量为229.1万人年,我国已是世界上在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中投入人力资源最多的国家。2000年以来,我国研发经费支出以年均23%的速度增长。2009年达到5802.1亿元,也已跻身经费投入大国之列。2009年,衡量一国在科技创新上努力程度的重要指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即研发经费支出与GDP之比,达到1.7%,创历史新高。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并在财力上大力支持,使我国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实力显著增强。2008年我国科技论文被国外主要检索工具SCI、ISTP、EI收录的总数的世界排名分别由2000年的第八位、第八位和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第二位和第一位。2009年国内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授权数为5.2万件,是2000年的18.5倍。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为65838.2亿元,是2000年的7.0倍;新产品出口为11572.5亿元,是2000年的6.7倍。

  尽管成绩显著,但差距依然存在。一是我国总体研发投入强度还不高。2009年我国研发投入强度虽然达到了1.7%,但与世界领先国家3%左右的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二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支出所占比重偏低,与发达国家基础研究支出占10%以上和应用研究支出占20%以上的水平相比差距明显。这两项支出所占比重不高表明我国科技发展的根基还不够坚实,原始创新能力不足。三是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足,水平不高。2009年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中有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为1893家,仅占4.7%;大中型工业企业共有授权发明专利14277件,约每三家企业有一件。(记者朱剑红、陆娅楠)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