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空军在对外开放中跃升 珠海航展品牌意义凸显

2010年11月24日 09:05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空军在对外开放中不断跃升

  ——专访空军装备部综合计划部副部长潘治

  记者:主办国空军作为航展的主办单位参展,是否是国际惯例?本届航展中国空军首次作为主办单位参展,目的是什么?

  潘治:这确实是世界航展的一个惯例。像巴黎航展,英国的范堡罗航展,主办国的空军都是主办方之一。空军从前七届的参与到这一次作为主办单位参展,不仅仅是对广东省政府的支持,对中国航空工业的支持,也是借这个机会宣传空军的形象,加强空军的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大家都说空军是天之骄子,到底怎么样你没有接触,怎么了解呢?在蓝天下展示自己,让人民群众有机会亲眼看一看自己的空军,进而更加关注空军,支持空军。

  记者:听说这次空军特意组织了很多机关干部前来参观,他们收获如何?

  潘治:收获不小。首先,这是个学习的机会。我们每天先组织参观,后组织讲座,交流的内容非常广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除了在航展上参加正常公务活动之外,非常注意利用航展了解、学习外国的最新发展。

  其次,这么多人来到现场,不仅是学习,还有和国内外厂商、航空界同行的交流。空军接待室成了一个国际俱乐部,老外一拨接一拨地来,来了就讲,讲完就走。我们还拿了好多册子回去准备继续研究,无论是装备、技术还是理念,都要回去好好消化、吸收。

  记者:从第一届到第八届,珠海航展应该说是体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脉络,这里面怎么去看空军的发展?

  潘治:第一点,前几届航展是中国人飞外国人的飞机,当然也飞我们自己的飞机,而这一届是外国人飞中国人的飞机。你看,我们的K-8、“枭龙”,都是巴基斯坦人在飞,这就是变化。我相信,今后这样的例子会更多。第二,航展发展到今天,我们可以成系统地展示飞机。这次我们展示了11种飞机,有歼击机、预警机、轰炸机、直升机、运输机,还有“初教-5”“歼教-5”“歼-6”三种“老爷军机”,这在过去是做不到的。

  记者:空军作为主办单位参展,是航展发展到今天自然而然发生的还是有其他的因素?这背后有没有什么故事?

  潘治:这是空军首长经过长期酝酿后作出的决策。实际上,上届航展我们就在谋划参与主办的事情。当时,就组织俄罗斯的苏霍伊、法国的泰雷兹还有国内的几大集团,专门给我们上课,空军的首长包括军区空军的领导都来了。中午大家吃完饭都没有休息,接连讲了4个场次。讲什么?讲国外的武器装备发展、国外信息化装备建设水平、国内的装备发展情况。这使我们更加关注装备建设和对外交流,更加关注围绕整个国防现代化建设去考虑空军的发展,也使我们在对外开放中有了更大的目标去实现上升。

  这次空军作为主办单位参展,也得益于空军党委的科学决策,特别是许其亮司令员、邓昌友政委,是他们的开放意识、创新意识,引领我们往前走。我们现在做的许多事情都是全新领域,但是我们很愿意去做。为了我们的国防工业,为了我们的国防现代化,做这种事情我们充满了激情,有一种为了理想而奋斗的成就感。

  记者:作为一个展会,大家自然会想到它的效益问题,对这个问题不知您怎么看?

  潘治:说到效益,我想应该着眼长远从一个品牌的角度去考虑。跟世界著名航展相比,我们应该算是刚刚起步,只要挺过这个发展平台期,一旦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启动,国产的大飞机投入市场,我相信这个航展会像北京的国际车展一样越办越好,以后肯定不会比巴黎航展或范堡罗航展差,这一点在这次航展中已经初现端倪。

  其实,珠海航展作为一个品牌的意义目前已经越来越凸显出来,它已经成为我们和世界航空界交流的一个平台。我们经常出去参加其他国际航展,和国外厂商交流、谈判的时候,我们经常说,希望下一届或明年的时候你们到中国来,或者说,我们在珠海欢迎你。大家都有了一个期待。现在,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品牌或者地盘,这都是几年前想象不到的事情。

  有没有自己的品牌,感觉很不一样。参加巴黎航展,第一天参加公务活动我穿着军装,第二天就脱了。在珠海,虽然天气很热,可我几乎是天天穿着军装,而且一碰到人就说,到我们空军展台去看看,心中有一种很自豪的感觉。(申进科 高吉全)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