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水管五天两爆,地下工作谁管?

2010年11月24日 09: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城市“当家人”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电视镜头更完美、让工作总结更充实、让领导视察更满意,这就难免使看不见的城市地下空间沉沦“地下”、无人过问了。

  装修过房子的人肯定知道,虽然最终不会呈现眼前,但管线的铺设,却是无比重要的环节。这使你不必在家中扯出蜘蛛网一般的电线,也不必担心穿着拖鞋被水管“放翻”,决定了未来家中家具摆放、灯光布局等“总体风貌”,甚至是影响到你的安全:要是在走了电线的墙面上砸颗钉子,结果会怎样?想到这些,装修者无不会仔细设计、悉心督查。

  城市的地下管网建设,跟房子装修实质相通。遗憾的是,很多城市在建设中,却忘了基本的道理。比如郑州,刚刚因水管爆裂遭遇近二三十年来最大面积的停水,五天不到又再次发生水管爆裂。更可怕的例子,则是今年7月南京一条从塑料厂地下穿过的丙烯管线被挖断导致爆炸,13人因此身亡。

  建城市和装修房子有不同。快速的城市化过程中,认识有偏差,发展有阶段,几乎不可能一步到位,难免有种种欠账。但这并不能成为任由水管爆裂、仍由道路开拉链的原因。

  很多城市的道路,也在不断新建、扩建、改建。完全可以在改扩建的同时,就统一铺设好地下管线,建设好公共管沟——这是一种“将各类公用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预留检修空间”的地下隧道。本是多得之举,却鲜有所为,如郑州,就直接在供水主管道上架设起立交桥。

  城市建设缺乏远见,地下空间难以找到一个“总管”。给水、排水、电力、电讯、燃气、热力、工业等管线,类别多样,各有“婆家”。仅以投资主体而论,就各不相同:污水、雨水管线由政府投资,热力、燃气和自来水是由地方企业投资,电力和通信则是由国有企业投资。每个部门都负责自己那一小块,对整体协调,却没想管、没能管,也没人管得过来。

  如此一来,没问题时,就搞“马路拉链”:今天你挖,明天我挖;有问题时,就变成了“踢球游戏”:自来水公司称不能对路面下的管道“直接进行检修”,施工部门称是“按设计施工”,设计部门又说是“规划部门出具的方案”。

  家装中管线的铺设,是设计师要考虑的基础工程。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和管理,同样是城市管理者的职责所在。如果因为“不见天日”而放松、放慢甚至放弃对城市这个有机组成部分的管理,显然是一种失职。

  或许,给自己装房子时,即使不是本着对家庭的爱在装修,也会有对未来生活便利的考量。而城市建设中的“当家人”,却少了这样一种“热爱”,也少了对市民生活的责任心。一些城市“当家人”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电视镜头更完美、让工作总结更充实、让领导视察更满意,这就难免使看不见的城市地下空间沉沦“地下”、无人过问了。(张铁)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