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正酝酿新政 意图解决长久以来堵车问题

2010年11月24日 0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提要】堵车已经成为许多大城市的严重问题,据市场调查机构计算,北京居民每月的拥堵经济成本已经达到335.6元,而全市以1700万人口计算,每月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亿元。目前,北京正在酝酿多种方案,意图解决长久以来的堵车问题。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堵车问题,正日益成为许多大城市的不可承受之重。市场调查机构“零点”公司曾就“居民生活机动性指数”算过一笔账:北京居民拥堵经济成本已经达到每月335.6元,以北京1700万人口计算,每月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57亿元。这还不包括交通拥堵造成的环境代价。

  接近北京市交通委的业内人士证实,下一步的治堵方案已经撰写完毕。新方案的出台,能否让北京跳出多年来“一边治理一边更拥堵”的怪圈?最新一期《财经国家周刊》重点策划《北京酝酿治堵新政》,剖析北京的治堵实验会不会为进入汽车社会的中国提供最好的镜鉴。详细情况,请听中央台记者对《财经国家周刊》编辑刘亮的采访。

  刘亮:堵车问题确实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堵车产生的成本也是急剧的攀升,有关专家甚至认为,交通拥堵最困难的时候实际上还没有到来,因为汽车保有量还是在迅速的增加,公共交通体系确实没有建立起来,大家可能觉得路上很堵,想坐地铁、坐公交,但是地铁确实上下班期间高峰期确实人也比较多,公交确实也同样被堵在路上,没有替代的办法那就只好继续的开车,随着车的增加,路网增加的难度肯定是比较大了,所以堵车的问题肯定短时间内还难以得到解决。

  刘亮:北京市交通委在10月份已经研究出新的制度方案,这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了,包括加快北京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路网的加密计划,另外增加公交车道,增加一些公共的非盈利性的这种自行车的服务体系,可能你在这个地方借自行车,到另一个地方可以去还,这都是非盈利性质、公益性质的体系,还有允许校车、班车包括大型的公共汽车使用公交车道。

  还有一些通过用经济杠杆的方式,限制在一部分区域的交通需求,重点路段像二环、三环、长安街,专家提出来可能采取高峰期限行的方式,当然这都还在讨论。还有比如说外地进京的车辆,在五环之内实行单双号限行,还有这种经济杠杆的作用,包括在三环以内的重点区域,提升停车费的收费标准,我们知道现在大概是城区的13个重点区,北京市城区13个重点区已经采取分类收停车费标准的方式,大概分成一类、二类、三类,最高的一类的方式是每半小时5块钱,这个是在今年4月份开始实施的。

  除了这个措施之外,还在酝酿的是,包括收取机动车污染治理费,还有在三环以里的重点路段收取拥堵费,当然这个措施具体怎么执行可能还是在讨论当中,怎么样具有可操作性,包括一些重点的拥堵路段,乱停车的这种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可能正在酝酿的措施就包括怎么样来加强这些占道停车的管理,加大处罚措施,包括提供一些服务性的设施这样来解决这些问题。 (申玉彪)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