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非公企业代表共同倡议争创“双强”先进企业

2010年11月24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绍兴11月24日电(记者 柴燕菲 汪恩民)如何让中国共产党的基层组织,在活跃的非公有制企业中,始终以自身先进性“领跑”企业和谐发展?今天,来自中国各省市的12家非公有制企业代表聚首非公经济“热土”浙江,向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让党建彰显魅力、助企业科学发展,使企业真正成为“发展强、党建强”的先进企业。

  浙江作为非公经济的“热土”,在党建工作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浙江省非公企业党员有33万余名,其中有党员3名及以上的企业中,已建立党组织的占99.93%。该省个私协会共建立党组织109个,党员890人。基层个私协会分会建立党组织323个,党员6990人;各类专业市场建立党组织227个,党员4338人。

  然而,从全国层面来看, 记者了解到,非公经济组织人员流动性强,行业差异大,党员少,党组织组建率普遍不高。主要出资人在经济组织中起决策作用,这些人在经济生活中异常活跃,如果能把他们组织起来,发挥其长处,会在社会建设中起到非常突出的作用。更为关键的,实践证明,非公有制企业基层党组织能够有力促进企业科学健康发展。

  “此前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实际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从总体看,面广量大的非公有制企业大多属于加工贸易型、资源依赖型、能源消耗型,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企业整体竞争力还不够强。” 全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表示,这就需要企业党组织注意引导帮助出资人和经营层,加强与国家产业政策对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在12家非公有制企业联合发布的倡议书中,促进转型增效中创先争优被顺理成章地列为第一条。倡议书建议企业党委准确把握“十二五”发展形势和经济政策,引导企业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加快企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帮助扩大产能、提升质量、强化管理、拓展市场,不断提高企业经营效益,切实把企业做大做强做精。

  在调整结构的同时,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生动力,也是党组织的“必争之地”。倡议书建议基层党组织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重视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帮助引进培养创新型人才,组织党员骨干开展技术攻关,激发员工创业创新活力,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在将自身政治优势转化为生产力的同时,基层党组织还应力促企业和谐发展。倡议书建议基层党组织积极协助企业培育核心价值观,打造先进企业文化,畅通员工诉求渠道,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和团队精神,努力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化解内部矛盾,维护各方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为一个代表最先进力量的政党,倡议书建议基层党组织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引导企业诚信守法经营,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利用各种生产要素,落实节能减排措施,自觉保护环境,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在回报社会、反哺“三农”中树立企业良好社会形象。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最根本的力量,倡议书建议基层党组织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载体,拓展党组织服务功能,健全党组织工作制度,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成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时代什么是先进,什么是优秀?”蔡奇表示,当前这场源自全党、影响全社会的创先争优活动,正在给出答案。

  记者了解到,全国目前共有非公有制企业800多万家,占各类企业总数近80%,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已经超过50%,对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贡献超过一半。截至今年3月,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已达到15234.78万人。私营企业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从业人员8698万人,注册资本153234亿元。个体工商户3229万户,从业人员6536万人,资金数额11403亿元,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所吸纳的就业人数已占全部新增就业人数的90%。(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