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中国最大地震博物馆:再现34年前唐山巨震

2010年11月25日 0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唐山11月24日电 题:探访中国最大地震博物馆:34年前唐山巨震真实再现

  作者 白云水 杜庆君

  随着电影《唐山大地震》的热映,1976年河北唐山大地震作为“二十世纪人类十大灾难”之一,再次唤醒人类疼痛、悲伤但不缺少温馨的记忆。24日,记者走进在建的中国最大地震博物馆——中国•唐山地震博物馆,抚摸巨震前的老唐山实物,亲身感受震发瞬间“天摇地晃、山崩地裂”的真实场景。

  记者看到,新建的地震博物馆地上地下各一层,内设大型地震科普知识展览,分为序厅、地震科学展厅、地震活动观测展厅、地震灾害防御展厅、地震紧急救援展厅和人类美好梦想展厅,并建有4D影院、地震模拟器、防灾体验教室等。观众不但可以到地震模拟体验厅感受当年“7•28”强震时的感觉,还可以坐在4D影院里,戴上专用眼镜,坐进可晃动的座椅,感受喷水、撞击等特殊效果。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管理处主任蔚超透露,该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万2千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震主题展馆,分为科普展厅和纪念展厅两个部分,现已初步建成。位于地下一层的纪念展厅2009年建成,主要展示地震造成的巨大灾难以及震后唐山人民在全国人民支援下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伟大壮举。

  据介绍,地震博物馆共展出照片近500幅,实物近300件,复原式景观4组,蜡像30余尊。展览突出了1976年的历史特色和唐山大工业文化背景,又本着体现历史性、真实性和客观性的原则,加大文物、景观陈列力度。科普展厅建成后,人们将在这里亲身体验地震的强大震撼力,获得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培训教育,掌握逃生避险的自救知识等。

  蔚超表示,未来这里将成为国家级地震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成科技含量最高、国内最好、国际领先的地震主题博物馆。目前,科普展厅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明春完成布展后正式对外开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