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显示:教师、科学家、医生居职业声望三甲

2010年11月25日 11: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此间最新出炉的一份调查显示,科学技术职业声望较高,教师、科学家、医生分别以55.10%、44.02%、44.02%的支持度排在职业声望前三位,工程师则以21.77%名列第七位。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5日正式对外发布的第8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包含有上述信息,对期望子女从事的职业调查显示,教师、医生、科学家分别以50.81%、49.18%、35.95%仍排在公民最希望子女从事职业的前三位,工程师以16.56%居第七位。

  该调查还表明,中国公民对科技感兴趣程度较高并保持积极理性的支持态度:2010年有74.8%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既给我们带来好处也带来坏处,但是好处多于坏处”的观点;在对技术应用的看法上,有57.2%的公民认为“技术对环境既有好的影响,也有坏的影响”;在对待自然的态度上,有72.9%的公民认为应该“尊重自然规律,开发利用自然”。

  中国公民支持科技事业并对其充满期望:2010年有77.0%的公民赞成“尽管不能马上产生效益,但是基础科学的研究是必要的,政府应该支持”的说法;有84.5%的公民赞成“现代科学技术将给我们的后代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的看法;有77.6%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的发展会使一些职业消失,但同时也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的看法;有88.7%的公民赞成“科学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健康、更便捷、更舒适”的看法;有76.9%的公民赞成“科学和技术的进步将有助于治疗艾滋病和癌症等疾病”的观点。

  中国公民对科技信息的感兴趣程度显著增长:与2005年相比,2010年中国公民对与科技有关的新闻话题感兴趣的比例增长较快,其中科学新发现为71.6%,提高了17.1个百分点;医学新进展为71.1%,提高了25.2个百分点;新发明和新技术为68.2%,提高了17.3个百分点。

  2010年中国公民最感兴趣的科技信息为医学与健康,比例高达82.7%,其他依次为经济学与社会发展(40.9%)、环境科学与污染治理(37.1%)、计算机与网络(29.9%)、军事与国防(29.8%)等。

  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组织实施的第8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于2009年11月至2010年5月展开,这次大规模的抽样问卷入户调查涉及中国大陆(不含港、澳、台地区)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8至69岁公民,采取入户面访的方式进行,共发放问卷69360份,有效回收68416份。(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