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制作完成《科学启示录》大型纪录片

2010年11月25日 1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25日对媒体发布消息说,由知名科学家周光召院士担纲总顾问、中外近百位一流专家学者参与的大型纪录片《科学启示录》,目前已制作完成并正通过电视和网络媒体播出。

  《科学启示录》以16世纪中西初会和近代科学革命诞生为开场,直至21世纪中国推进科学发展观为止,以故事化的叙事展开,视野纵贯古今,内容涵括中西,将科学史实、历史思辨、文化评价及文明探寻融为一体,全面评价中华文明融会、接纳科学文明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意义,探寻当代中国科学文化形成的历史轨迹。

  中国科协和17创意机构历时3年联合制作完成的《科学启示录》拍摄行程上万公里,并远赴英国、美国等国进行采访拍摄。该片总时长280分钟共7集:首集《源流》讲述自15世纪早期起,发生在世界各地由科学发展引起的人类思维的几次重大转变;第2集《断裂》重点讲述从14世纪到17世纪末的300多年里,西方世界连续发生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与科学革命等极大地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事件;第3集《风暴》将目光聚焦中国,包括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905年在中国已有1300年历史的科举制度正式废除、中国青年人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留学热潮等。

  第4集《选择》将看到经过新文化运动洗礼的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国教育和科学发展有更深的思考;第5集《决策》将面对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原子武器的巨大毁灭性以及美国对核武器的垄断,给世界各国都造成巨大压力,是否拥有原子弹,已成为影响国际战略格局的重大因素;第6集《希望》将看到在21世纪,科学不再仅仅是知识、是技术,而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一种方法;第7集《启示》则继续追问人类一直在追问的一个终极秘密: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去哪里?(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