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倡建灾害社会影响专业化评估队伍 设相应机构

2010年11月25日 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认为,社会评价工作不是政策,但可以为政府和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他建议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灾害社会影响评估队伍,并成立相应的组织和机构。

  日前,来自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社会科学院、中科院、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以及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中国灾害社会评估制度化进程展开讨论。 

    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副主任冯金社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灾害的社会影响问题越来越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如何快速有效地开展灾害的社会影响评估,成为摆在各级灾害管理部门面前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认为,风险意识匮乏,综合性防范能力欠缺,应对灾害的资源和能力呈碎片化分布,应对灾害的着力点缺乏“社会性”等都需要从“以人为本”的视角将各种能力和资源无缝对接起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史柏年说,评估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次性完成,况且包含许多文化、宗教、性别、儿童权利以及个性化的因素,应尽可能地将灾害社会影响评估做得完整、准确。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李小云认为,社会评价工作不是政策,但可以为政府和部门决策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他建议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灾害社会影响评估队伍,并成立相应的组织和机构,“力求社会评价的公正性!”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灾害频发,中国“十一五”期间因各类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明显上升,与“十五”期间相比,受灾人数增加14%、死亡失踪人数增加9.5倍,倒塌房屋数量增加80%,损坏房屋数量增加59%,直接经济损失数量增加1.7倍。

  2007年2月和11月,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PCC)在法国和西班牙相继发表气候变化评估报告,2006年12月,科技部、中国气象局、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气候变化国家评估报告》,预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几率进一步增大,洪涝、干旱、高温热浪、低温雨雪冰冻、森林草原火灾、农林病虫害等灾害可能增多,出现超强台风、强台风以及风暴潮等灾害的可能性加大,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防范任务更加繁重。随着地壳运动的变化,地震灾害的风险有所增加。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