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近3万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投入使用 覆盖全国

2010年11月25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近3万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已投入使用, 地面气象台站2416个,高空气象台站60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150个。中国气象局已建成覆盖全国的气象观测系统。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25日在全国气象仪器与观测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上说,近年来,全国近3万个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的投入使用,不仅有效地解决了无人地区气象观测资料缺乏的问题,同时还增加了现有观测站网的密度,为气象预报的准确性提供了丰富的实况资料。

  到目前为止,中国气象局已经建成了覆盖全国的气象观测系统,其中地面气象台站有2416个,高空气象台站60个,新一代天气雷达站150个,酸雨观测站337个,大气本底站7个,大气成分站28个,沙尘暴观测站29个。这些台站的建成,不仅需要统一的站网规划方案,更需要相关技术标准的支撑,包括统一观测仪器的技术要求、观测方法、数据传输格式、资料共享共用等。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25日说,中国是气象大国,但还不是气象强国,差距主要不在硬件上,而是在软实力上。标准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中国气象标准化工作起步较晚、欠账较多,差距较大。我们引用的一些气象行业标准,大部分是参照发达国家的标准。

  郑国光说,中国现在使用的大多数多普勒雷达,在建的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网,采用的是美国标准。自动气象站的建设,由于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造成数据格式不统一,数据记录不统一,难以实现观测资料的共享共用。

  郑国光说,我们的气象技术装备质量很好,但很难走向国际市场,更谈不上国际竞争力,根本原因在于标准缺失和滞后,与国际标准不接轨。增强该领域标准的先进性和适用性,使其成为观测领域科学发展的基础。

  全国气象仪器与观测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5日在北京正式成立。(完)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