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二五期间中国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保体系

2010年11月25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 马海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今日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初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

  “十二五”时期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完备,体系比较健全,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突出的历史遗留问题总体上得到解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水平适度、持续稳定的社会保障网。

  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快完善各项社会保险制度,制定实施城镇居民养老保障政策,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更加积极的社会保障政策,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普遍建立失业动态监测制度,形成预防、补偿、康复相结合的工伤保险制度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保障体系,完善和大力推行企业年金制度,统筹建立覆盖各类人群、分不同档次的补充医疗保险政策;鼓励发展商业保险。

  在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方面,将符合条件的各类群体纳入社会保障制度。在城镇,重点做好农民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等群体的参保工作;在农村,完善政策,健全适龄农民参加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激励机制,实现新农保制度的全覆盖,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

  在统筹城乡社会保障方面,探索建立城乡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和管理体系;进一步提高统筹层次,扩大基金调剂和使用范围,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有效解决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全面实施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落实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和完善异地就医管理服务。

  尹蔚民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更加重视“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特别是统筹城乡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基本形成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服务制度,努力实现城乡就业一体化,在部分地区率先实现社会就业更加充分的目标。

  在农民工权益保障方面,尹蔚民说,将坚持外出务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和返乡创业三策并举,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加强企业农民工工资支付监控,普遍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积极建立欠薪应急周转金,扩大农民工参加养老保险覆盖面,推动农民工参加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