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威远煤矿首批获救矿工出院 29生死兄弟说再见(图)

2010年11月26日 08: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家一起拍张“全家福”
和其他矿工兄弟握手道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威远八田煤矿“11·21”事故获救矿工中首批出院的有6人,其他矿工一周内将陆续出院

  威远八田煤矿首批获救矿工昨日出院。出院前,29个生死兄弟合了一张影。煤矿总工程师张洪良在照片里开心地笑着,还用双手比出“V”字。其他矿工都说,张工平时是个很沉稳的人,没见过他这样开心得像个孩子。

  “回家啰!”昨日(25日)中午1时25分,威远八田煤矿“11·21”事故中获救的煤矿总工程师张洪良,在妻子刘根荣的陪伴下,正忙着在病房里收拾东西,妹弟李崇文刚帮他办好了出院手续,准备接他回家。

  据了解,首批出院的有张洪良、程荣辉、刘明全、刘恒强、曾建辉和欧定康等6人,包括两名矿领导及第一个被救出矿井的矿工刘明全,他们都由矿上专车接送。矿工们将继续休息一段时间,等待矿上的处理结果。

  张洪良

  “想起要回家了就很高兴”

  前晚8时,专门从长沙飞回来看父亲的张祎给张洪良带了一部手机及一部摄像机,“女儿希望今后退休了去拍拍景色,四处旅游。”张洪良说起女儿,连连翘大拇指。他说,这次出院后一定认真考虑女儿的建议。

  昨晨7时许,值班护士长肖秀清、护士邓春等照例来到张洪良所住的4楼10号病房巡视,给他量体温、测血压……体检结果表明:张洪良恢复得很快,身体各项指标都很正常。

  “肖护士长,我能出院了吧?”刚做完检查,张洪良就迫不及待地问。

  在得到“可以出院”的肯定答复后,张洪良就忙着和妻子刘根荣开始商量办理出院手续,他没有忘记让老伴打个电话,给在长沙工作的儿女报个平安:“老爸出院了。”这时,妹弟李崇文恰好开着家里的比亚迪轿车来到医院,“回家时我来开车,身体没问题。”张洪良抢着要当“司机”。那一刻,50多岁的老张开心得像个小孩。“一想起马上就回家呀,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张洪良一脸兴奋。

  中午12时30分,张洪良滋滋有味吃完由护士端来的三荤一素一汤后,就和妻子忙活起来,开始收拾东西。

  护士长

  精心照料4个“新生儿”

  “我今天中午吃得太饱,都打嗝了!”中午1时,12床的矿工朱其维刚吃完香喷喷的饭菜,脸上写着惬意:“吃完饭休息一下。我还要去洗澡洗头,洗干净了等会好照相哟。”看见朱其维走下病床,拎着输液瓶去冲厕所时,一旁的护士长夏晓惠赶紧叮嘱:“地面湿滑,你慢着点!”

  刚叮嘱完朱其维,她又发现爱“串门”的曾建成不见了,赶紧挨个病房寻找。最后却发现曾建成正喜笑颜开地和其他矿工在大摆“龙门阵”。

  整个上午,夏晓惠都在病房里陪着朱其维、周汉章、曾建成和朱大明等4人输液、聊天,病房里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夏护士长简直就是把我们当‘国宝’熊猫来照顾了,太细心了!”朱其维等还和妇产科护士长夏晓惠开起了玩笑:“我们4个人出来时什么都没穿,如同‘重生’了一次。你是妇产科来的,理所应当照顾我们这4个刚出生3天的‘新生儿’嘛,干脆我们就喊你‘护士妈妈’好了?”矿工们幽默的话语,引得哄堂大笑!

  看着这4个年龄比自己还大的“新生儿”,夏晓惠笑呵呵回应说:“那好,既然你们是‘新生儿’,那就要听我这个当‘妈’的指挥,每天积极配合治疗,心情愉快,早点出院回家!”

  “全家福”

  凝聚29名矿工兄弟情

  同样忙着下午要出院的副矿长程荣辉,上午输完液后就脱下了病号服,特意穿上了家里带来的一套干净、笔挺的西装。“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要穿得喜庆点。”程荣辉说。

  在院方的安排下,下午2时,威远县人民医院收治的29名矿工统一穿上抢险时发的绿色军大衣,走出病房准备照个全家福。“照片洗出来后,我们会分寄给每个矿工,留作纪念!”该医院院长李伟说。

  一直在病房照顾矿工的门诊部护士长肖秀清,在一旁默默地看着,眼圈都红了。但她却笑着对矿工们喊:“大家笑笑哈,一起喊‘茄子’哦。”

  看到即将出院的兄弟,获救矿工朱怀刚等有些感伤:“很羡慕,真的很舍不得。”

  出院前,程荣辉安排人联络所有29名矿工,把他们的电话一一记录下来,今后印成册子分发给大家。“我们都是生死兄弟,以后要多加强联系哦。”

  感恩心

  娇艳鲜花献给美丽护士

  这些天来,护士们“一对一”地日夜轮守护理张洪良等人,让他们非常感激。下午2时25分,在和兄弟们告别了之后,张洪良却还不着急走。他让一脸疑惑的妻子,把曾护理过他的护士们都请进了病房。

  当县人民医院门诊室护士长肖秀清、外三科护士长黄召蓉和护士邓春走进病房时,张洪良把早已准备好的三束鲜花拿出来,双手恭敬地递上前去。这突然的一幕,让肖秀清非常惊喜:“从他们进院到现在已经3天了,真是不容易。看到老张能顺利出院,我们为他感到高兴。”

  “这些花都是别人来看望我时送的。”张洪良说,这几天,除了亲戚朋友、战友同事来看望自己外,一名素不相识的老大姐也专程来病房看他。

  下午2时35分,当走出医院大门时,张洪良有些不舍地回头望了望身后的大楼。妻子刘根荣催促说:“回到家,我们一定要做顿丰盛的晚餐好好庆祝一下。老张说了,他今天要破例喝杯葡萄酒。”

  康复期

  矿工们一周内将陆续出院

  据威远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元生介绍,在接到矿难救援命令后,该院迅速成立了一支特别医疗抢救队,4小时内准备好了30张病床,并制定详细的抢救方案。随后,省、市治疗专家组也先后抵达威远。

  从11月22日下午2时13分该院接到第一个矿工开始,特别抢救队的医护人员和省市专家组一起,分5个小组对病员做详细询问、体检,针对不同症状对症治疗。当日下午6时,工人们初步恢复体力,开始正常进食。11月24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心理卫生中心的两名心理专家对所有矿工进行了心理评估及初步的心理干预。

  目前,29名矿工的生命体征都比较正常,“个别矿工估计还要留院观察几天,其余矿工都可在一周内陆续出院。”(罗暄)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