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冬日拉萨 朝佛者众

2010年11月27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7日清晨,来自林芝波密县的一个朝圣团体抵达拉萨大昭寺,完成了他们的朝圣心愿。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拉萨11月27日电 题:冬日拉萨 朝佛者众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如果说有一种因素可以影响西藏农牧民的信仰自由,那就是时间。

  深冬的拉萨已然是落叶飘零、草木枯黄,干燥的风中有一股透彻骨髓的寒意,但这些都挡不住朝圣者追随信仰的脚步。

  27日清晨,当高原上的第一缕晨光透过大昭寺的金顶洒在八廓街广场的时候,仁增旺琼和他的16个伙伴已经匍匐在殿前的青石板上。祈祷、俯身、长头,再祈祷,再俯身,再长头。不畏惧冬日的寒冷,不理会青石板的冰凉,一次又一次。

  从林芝地区波密县一直磕长头而来的仁增旺琼和伙伴们用2个月时间完成了他们的朝圣之旅。熟悉路况的人都知道,这一路穿林海、过雪原,风霜雨雪、狼虫虎豹,困难不少。偶尔山体滑坡、乱石滚落,其间也潜藏不少风险,以等身长头成功抵达拉萨者,若非坚强毅力,难以实现。

  “春夏秋季比较忙,只有冬季牧区清闲,我们才能来。”20多岁的仁增是第一次从家里磕长头来拉萨,这一行对他而言意义非凡,“我终于磕着长头来到了拉萨,看到了大昭寺,完成了我的心愿”。仁增们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用磕长头这种最虔诚的方式,完成自己的朝圣之旅,哪怕只有一次。

  “当然也不只是因为冬季农闲,还有一个原因,冬季不热。”仁增的伙伴说,长途跋涉磕长头,原本就容易发热,如果天气太热,容易出汗。

  不过,年轻人火力壮,才有了这个想法。从那曲来的十几位年长的阿妈们就不这么认为。“冬季天气冷,牧区不能放牧了,我们也就有了出门的时间。”阿妈们站在大昭寺前,正商量着他们下一步的行程。

  在完成了自己的朝圣之旅后,仁增们在大昭寺广场前被戴上了如锦缎般的黄色哈达,这是对他们虔诚的肯定。为了记录下这人生中的重要时刻,仁增们纷纷用手机给自己拍照。一旁的朝圣者队伍更加庞大,很多来自牧区的女子脖子上也戴着一条条的哈达,虽然磕长头让他们的衣服上满是灰尘,甚至已经破损,但笑容写在每一张脸上。

  来自青海的阿旺喇嘛用轮椅推着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来到大昭寺朝拜。“从青海过来,边走边朝佛,走了整整一年。”阿旺来到拉萨的时候,母亲希望能再到寺庙看看。老人家坐在轮椅上,布满邹纹的脸上写满了满足感。在她的面前,是密密麻麻正在磕长头的人们。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节奏,但都朝向一个方向,仿佛钢琴的琴键,以不同的起伏合奏属于同一个信仰的音乐。

  自10月入冬以来,拉萨的游人少了,朝佛者多了。大昭寺门前等待入寺朝佛的信众排成长队,不见队尾。朝佛者的增多,乐坏了长年在门口售卖酥油的藏族姑娘(藏族民众用酥油在佛前供灯)。“最近每天卖出的酥油多了,有40多壶。”她的酥油,小壶卖15元,大壶30元。

  拉萨的几条转经路上,最近人也多起来。普通的日子里,转经路上信众如织。如果再碰上宗教节日,更是人山人海。27日是个普通的日子,在拉萨德吉路上的转经人依旧络绎不绝,一些来自农牧区的信众手持转经筒低头前行,往往忘记了十字路口红灯的约束,令司机们心有余悸。也有脑瓜精明的小商贩,在道旁练摊,引来转经人的好奇和捧场,生意还挺红火。

  西藏自治区党政机关所在的金珠路是信众转经的必经之路。有虔诚的信教群众磕长头从门前经过,出入红墙的车辆礼让朝圣者,彼此和谐。大门上的国徽高高悬挂,在阳关照射下,庄严中透着温暖。这种国徽下的转经,世所少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