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华西都市报:勿将“幸福指数”当政绩

2010年11月30日 16: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关于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程度的“幸福指数”一经公布,立即引起外界关注。这个由当地统计部门发布的“幸福指数”显示,平顶山市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从2006年的64.65提高到2009年的83.81。据悉,平顶山市对辖区各县(市、区)的“幸福指数”做了排序,并将之作为考核官员的内容之一。(11月29日《河南商报》)

  实际上,不光平顶山市,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都对“幸福指数”表现出了超乎寻常的热情,将之与官员政绩挂钩,甚至实行一票否决制。从积极的角度看,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将

  “幸福指数”引入政绩考核,有利于扭转地方政府的“唯GDP”倾向,将政府的关注重点从经济增长转向民生福祉。但是,这个积极意义在理论上成立,却未必能在现实中成立,片面追求GDP政绩的做法需要改变,同时也要防止“幸福指数”变成新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幸福的感觉是飘忽不定的,因人而异并且因时而异,它似乎与任何一项指标有关,又似乎与任何一项指标无关,因而很难设定统一的衡量标准,很难量化为硬性的考核内容。举个例子:我的老家位于河南南部的大别山北麓,那里较为贫穷落后,但是,如果考查当地农民的“幸福指数”,设定“邻里关系”、“家庭和睦”、“温饱情况”、“环境状况”、“住房情况”等几个指标,我敢打赌,他们的“幸福指数”肯定高于城里人——虽然他们几乎没有任何社会保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穷人有穷人的快乐不是?

  问题就在这里。设定哪些指标来考核民众的“幸福指数”,至少从

  平顶山的实践来看,是完全由官方确定的,官方的“幸福指数”搞了三四年,当地民众却是头一次听说,政府关起门来单方面运作,群众没有发言权也没有监督权,民众幸福几何完全由官方说了算,岂不可笑!所以,当地很多民众认为自己“被幸福”了,对官方的数字并不认同。更令人称奇的是,在短短三年时间里,平顶山市民众的“幸福指数”就提高了19.16,这样下去,用不了几年,当地民众的“幸福指数”该超100了吧?

  “幸福指数”一旦关起门来运作并且与官员政绩挂钩,就难免沦为一种数字游戏。在这方面,各地GDP数据长期、大面积注水就是前车之鉴。

  让民众生活得更幸福的确是政府努力的目标,但虚泛的“幸福指数”却不宜作为考核官员的指标。用虚头八脑的“幸福指数”即可证明自己的政绩,关起门来玩数字游戏就能完成考核目标,这等“好事”怎会不受欢迎?若果真如此,则非国家之幸、民众之福。(晏扬)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