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镇雄被指瞒报4起矿难 当地已组成调查组核查

2010年12月01日 08: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连日来,百度贴吧镇雄吧、镇雄网等网站上出现多名网友爆料称,近段时间,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境内发生4起矿难事件,均被瞒报。

  11月29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其中一起矿难瞒报事件已被证实,另有三起正在调查中。

  网友发帖爆料

  记者登录相关网站看到,11月18日,网友“蒙特尼斯”发帖说,(镇雄)平顶山煤矿在农历十月初一发生瓦斯爆炸,重伤十多人,死亡人数被隐瞒。为隐瞒事故,伤员全部被送往贵州毕节、贵阳医治。死亡人员被人用煤车直接运走。

  11月26日,有网友发帖称,11月18日晚,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刘家坡煤矿发生瓦斯爆炸,死亡人数超过3人。一个星期过去了,仍没有关于刘家坡矿难的任何消息。

  11月28日,有网友爆料称,9月底至10月初的半个月时间内,镇雄县塘房东源煤矿一号井和二号井发生两起矿难,死亡3人;近段时间,镇雄五德大水溪煤矿发生矿难,死亡1人,均被瞒报。

  “我们有权利知道这些事件的真相和处理结果。”网友竞相跟帖,引来各种传闻、猜测和质疑。

  当地及时彻查

  11月29日下午,镇雄县分管煤炭安全生产的副县长成刚向记者证实,根据调查组的初步调查,11月18日晚20时10分左右,镇雄县刘家坡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事故发生后,煤矿业主未按有关规定上报。

  11月22日,镇雄县政府接到省、市煤监局批转的群众举报后,出差在外的县委书记冯学兰、县长张进高度重视并作出指示,责成由县安监局牵头,公安、监察、煤炭工业、总工会、检察院等县直部门配合,组成调查组及时对举报情况进行核查。

  慑于法律威严和政府调查,11月26日上午8时50分,刘家坡煤矿矿长王开洪将事故上报镇雄县安监局。

  接报后,镇雄县相关部门结合举报情况,再次进行深入调查。同时,指导协助乡镇和煤矿认真做好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截至24日,死者善后工作已处理完毕。

  目前,该矿被县政府勒令停止生产,矿长王开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介绍,镇雄县刘家坡煤矿属私营煤矿,法人代表周玉贤,矿长王开洪。该矿六证齐全有效,核定年生产能力4万吨。

  近日将有结果

  随后,记者就其他三起矿难瞒报事件,向云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昭通市煤监局、镇雄县政府等方面了解情况。

  云南煤监局方面证实,11月26日接到昭通分局事故传真:11月18日20时10分,昭通市镇雄县刘家坡煤矿发生一起瓦斯事故,造成5人死亡。该事故为云南省煤监局要求调查核实的举报件。但对于网友爆料的另外三起矿难事件,尚未收到相关报告。

  大水溪煤矿位于镇雄县五德镇阳平村,平顶山煤矿位于镇雄县中屯乡头屯村,均为私营煤矿。东源煤矿位于镇雄县塘房镇境内,为省属国有企业。

  镇雄县政府副县长成刚告诉记者,看到网友爆料后,镇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28日,县里已经组织安监、煤炭、纪检监察、工会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网友反映的五德大水溪煤矿和平顶山煤矿是否发生矿难事件展开调查,预计三四天后会有结果。而塘房东源煤矿为省属国有企业,目前处于建设、试生产阶段,尚未移交镇雄县管理,县里没有调查权。

  30日,成刚告诉记者,目前,对包括塘房东源煤矿在内的3起矿难瞒报事件的调查正在同时进行。昭通市的调查组已经进驻镇雄。镇雄方面将全力配合调查组的工作,争取早日给公众一个真实的交待。本报记者 胡洪江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