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批政绩工程劳民伤财 干事情不为人民谋利益

2010年12月01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现实表现,形式主义大致可分为两种:主观形式主义和客观形式主义。主观形式主义是从思想上对工作不重视,私心过重,干事情不是从为人民谋利益出发,而是从个人私利出发,摆花架子、装样子,甚至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一些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就是主观形式主义的恶果。客观形式主义则在工作出发点上是好的,但由于决策、落实等环节出了问题,结果事与愿违,实事泡汤、好事办砸,成了事实上的形式主义。客观形式主义因其做事情初衷良好,问题似乎不如主观形式主义严重,但若不加以解决,同样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危害。同时,由于人们往往对主观形式主义认识深刻、警惕性高,而对客观形式主义却不太了解、缺乏鉴别,因此有必要深入剖析、大力戒除。

  客观形式主义的成因,归纳起来有四个方面:一是能力局限。只有干事热情,没有干事能力,甚至好心干了坏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一些干部荒于学习、懒于思考、疏于总结,能力和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二是思路偏差。决策时方向不明、情况不清、方法不对,甚至犯方向性的错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实际不够、听取意见不够,想当然、凭印象、靠经验作决策、发指示,是官僚主义在作祟。三是落实走样。决策虽然正确,但在落实和执行的过程中却走了样,结果造成巨大的人力物力浪费。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工作作风不实、落实措施不力,热衷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总认为会议开了、文件发了、工作组派了,任务就落实了,结果却不尽然。四是程序断裂。决策、执行、监督等环节没有做到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导致在某一个环节或者阶段出现主体不清、职责不明、监督不到等问题,让形式主义乘虚而入,一处破绽而满盘皆输。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制度有漏洞、机制不健全。

  客观形式主义因其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危害性和破坏力,切不可小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防止这一问题的发生,就必须切实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一种能力来对待,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始终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想问题、办事情、谋发展。同时,努力改变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虚心向人民群众求教,甘当人民群众的小学生,提高科学决策、狠抓落实的能力,使一切工作都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应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业绩考核机制;完善监督机制,使有效监督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在选拔干部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让那些能力不够、贻误发展的干部“下课”,把那些作风正、干劲足、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惠进才 作者为中共陕西省咸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