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传授紧急避险技能 灾难来临如何逃生?(图)(2)

2010年12月01日 10:55 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大 ↓小

  车祸

  【事件回放】

  车辆故障停路边 未设标志酿大祸

  3月9日晚,北京市赵某的货车因爆胎侧翻在道路中间的隔离带旁,车上所载煤矸石撒到相反方向的行车道上。

  故障出现后,司机周某并未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导致中央电视台记者刘薇驾驶的车轧上煤矸石后失控翻车,被困车中,后被行经此处的曾庆香救出。随后,一辆夏利车也因轧上煤矸石而与护栏相撞。刘薇、曾庆香联手救助夏利车司机,却被后面驶来的福田小客车撞出,二人当场死亡。

  【专家支招】

  高速公路车祸现场 设置警示人车分离

  高速公路是一类全封闭、全立交、控制出入口,专供机动车高速行驶的公路。交通事故若处置不当,轻则引起交通拥堵,重则发生二次事故。因此,若事故一旦发生,司乘人员应严格遵循“保持冷静、设置警示、人车分离、迅速报警”的处置原则。

  当发生车祸无人员伤亡时,事故当事人应立即打开车辆的报警闪光灯。车辆能自行移动的,用手机或照相机等拍照固定证据,然后将车辆移至应急停车带;若车辆不能自行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150米处放置警告标志。其次,应迅速将车内所有人员转移至公路护栏之外,同时报警等候处理。

  若车祸造成人员伤亡,除打开报警闪光灯、放置警告标志外,还要将可以转移的人员立即转移至公路护栏之外。同时迅速报警,将事故中伤者人数、伤势、是否被卡压等明确告知接警人员,以便于民警调派抢险和医疗抢救人员。此外,对因事故被卡压而不能转移的伤员,应量力而行,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施救助。

  若事故涉及起火、爆炸,或运输车辆上有危险品、爆炸品、化学剧毒物质、病原体等,应立即组织现场人员疏散至安全地点。此后,应从护栏外行走到事故后方、远离危险的地点,在高速公路上设置警示标志。同时迅速报警,将危险情况告知接警人员,以便相关部门前来抢险。对这类起火、爆炸或涉及危化品等运输车辆的事故,不建议自救,应远离现场寻找安全地点躲避。

  如果是涉及大型客车的事故,要组织车上所有可以转移的人员有序转移到公路护栏以外的安全地点,转移顺序为伤员、老弱病幼、妇女、其他未受伤的人,避免因出现踩踏、挤压等导致更大伤亡。

  如果事故现场因雨、雪、雾、夜间等造成能见度、路况条件差,除遵循上述处置方法外,还应在打开车辆报警闪光灯同时打开示廓灯、后位灯。另外,应适当延长放置警示标志的距离,有条件的话,在来车方向连续放置数个警示标志。——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 赵野松(记者黄庆畅采访整理)

  踩踏

  【事件回放】

  课间拥挤踩踏 数十孩子受伤

  11月29日12时许,位于新疆阿克苏市杭州大道的阿克苏市五校发生踩踏事故。

  当时正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楼梯扶手被挤歪,41名学生受伤。目前,受伤孩子已被送往医院。

  【专家支招】

  发现拥挤应躲避 一旦摔倒蜷起身

  踩踏事故多发生在空间有限,而人群相对集中的场所,如体育场馆、影院、酒吧、狭窄的街道、楼梯等地。

  可能引发踩踏事故的原因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人群较为集中时,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没有止步;二、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如听到爆炸声、枪声,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三、人群因过于激动、兴奋、愤怒等出现骚乱,容易发生踩踏;四、因好奇心驱使,专门找人多拥挤处去探索究竟,造成不必要的人员集中而引发踩踏。

  一旦发生拥挤,顺利逃生需要掌握以下技巧:

  在行进中,发现慌乱人群向自己方向涌来,逃生者应快速躲进路边商店等地,但不要奔跑,以免摔倒;也可以蹲在附近墙角下,等人群过去后再离开。切记要与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

  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马上要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拥挤。

  当身不由己卷入混乱人群中时,即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在拥挤混乱的情况下,逃生者应双脚站稳,如有可能,抓住身边一件牢固物体,比如栏杆或柱子,但要远离店铺和柜台的玻璃窗,以免被破碎玻璃扎伤。

  在人群拥挤中前进时,逃生者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手肘撑开,平放于胸前,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空间,以保持呼吸道通畅。

  一旦不慎倒地,逃生者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缩成球状,双手紧扣置于颈后,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双膝尽量前屈,护住胸腔和腹腔重要脏器,侧躺在地。

  对于公共管理部门,应事前做好预防,以控制人流。基本掌握一个原则——前快、中慢、后停,即前面的人快速跑步通过,中间的人慢行,后面的人停下来等待。万不可为驱散人群而喷水,否则会给人群造成更大压力,并使人滑倒,进而被后面的人踩到。——北京市朝阳区应急办主任 毕泗平(记者宋伟采访整理)

  洪水突袭 怎样自救(延伸阅读)

  首先不要惊慌,要冷静地观察水势和地势,然后迅速地向附近高处转移。若洪水来势很猛又无处可避,应就近抓住有浮力的物品如木盆、木椅、木板等,必要时可爬上高树等候救援。切记不要爬到土坯墙的屋顶,因为这些房屋水浸后很容易倒塌。

  如果水灾严重,估计所待之处已不安全,则应考虑自制木筏逃生。一般来说,只要是能漂浮在水面的东西,如床板、门板、箱子等,都可用来制作木筏。也可考虑使用一些废弃轮胎的内胎制作成简易救生圈。在逃生之前,要多收集些食物、发信号用具(如哨子、手电筒、颜色鲜艳的旗帜或床单等)。当然,划桨也必不可少。

  若洪水未漫过头顶,且周边树木较密集,可考虑用绳子逃生。具体办法是找根较结实且足够长的绳子(或用撕开的床单替代),先把绳子一端拴在屋内较牢固的地方,然后牵着绳子走向最近的一棵树,把绳子在树上绕若干圈之后再走向下一棵树,如此重复,逐渐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