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未来10天北方大部冷暖变化较大 南方多雨水天气

2010年12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郑江平今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未来10天中国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地区气温多起伏,冷暖变化幅度较大,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华南多雨水天气。

  中国气象局1日召开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亚残会气象服务前期筹备情况、2010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备选事件及12月上旬天气情况等。

  郑江平介绍,预计12月上旬,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地区气温多起伏,冷暖变化幅度较大,南方地区气温变化相对较平稳。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有3-10毫米降雪,其中新疆北部山区、东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有15毫米左右。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华南雨水较多,与常年同期相比降水偏多,华北、黄淮地区天气较为晴朗,但气温多起伏,旱区旱情将持续或发展。具体预报如下:

  1、北方大部地区冷暖变化大

  预计12月7日前,影响中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多起伏,冷暖变化幅度较大,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有3-10毫米降雪。12月1-3日、3-7日分别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北方,其中3-7日冷空气势力较强,北方普遍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部分地区会出现沙尘天气;同时,3日前后,新疆北部有小到中雪,局地有大到暴雪。

  2、华北、黄淮地区天气较为晴朗,气温多起伏

  预计未来10天,华北、黄淮一带以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无明显降水过程,空气会比较干燥。12月7日之前,有两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大部地区降温幅度将达到4-8℃。7日后,华北黄淮一带的天气晴朗、干燥、少风。

  3、12月上旬中期,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华南多雨水

  12月5-7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会普遍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地区降水量有30-4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3-7成,部分地区偏多1-3倍。

  气象局据此提醒,12月,冷空气势力进一步增强,须密切关注低温雨雪天气对人体健康和交通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东部旱区须做好防旱抗旱的相关工作;中东部大部地区则需注意大雾对道路交通的不利影响。

  同时,应关注冷空气对生产生活的影响。12月是一年内气温较低的时段,体弱人群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疾病。公众须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地添衣保暖,预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疾病。室内燃煤燃气取暖用户需注意通风换气,预防煤气中毒。

  北方地区须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的影响。12月,东北西部及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降水偏多,气温偏低,要注意防御低温雨雪天气和道路结冰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中东部地区须防范雾霾天气对交通和健康的影响。12月,中东部地区雾霾天气的发生会较为频繁,各地须防范对道路交通运输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

  东部旱区须做好防旱抗旱和防火的工作。12月,华北南部、黄淮北部、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区降水整体仍将偏少,气象干旱可能持续发展,各地要继续做好防旱抗旱和防火工作。

  西南林区须加强防御林火的安全工作。12月,风干物燥,西藏东部、云南西部等地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当地须做好森林、草场火险的监测工作和林区用火安全工作。

  在农业生产方面,郑江平建议北方冬麦区须做好防冻保墒工作。要加强田间管理,注意防冻保墒,确保小麦安全越冬。对山东南部、安徽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已经出现旱情的田块要及时进行灌溉,并适时划锄,通气保墒,促进越冬作物根系生长。对有旺长趋势的小麦和油菜要及时采取措施,抑制旺长,确保小麦和油菜免受冻害。

  南方农作物区要注意增温保墒措施。冬麦区及时划锄松土,以增温保墒,促进小麦分蘖和根系生长。长江流域油菜产区要根据苗情适量施肥,促进形成壮苗,以防遭受冻害。西南土壤过湿的地区要注意清沟理墒,防止湿渍害,同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

  牧区须做好低温和雪灾的防御工作。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牧区须备足饲草料,做好牲畜的防风防寒工作。

  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要注意防寒保暖。多雾天气及时补光,促进棚室内蔬菜、花卉、瓜果正常生长。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