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玉树重建大规模施工结束 天寒地冻如何保证取暖?

2010年12月01日 16:2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玉树震区灾后重建大规模施工结束。

  眼下,海拔4000多米的玉树地震灾区冰天雪地,遭受地震重创的各族群众如何度过大灾之后的首个冬季?各级政府如何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冰天雪地,安居房建设进展如何?

  11月15日,记者在位于巴塘草原的下巴塘村看到,两排整齐漂亮的牧民新居即将完工。登卡社牧民博西海站在自家院落里,望着即将落成的新居满脸笑意。

  院子一侧,停放着一辆黑色的桑塔纳轿车,9只藏獒在院墙边的笼舍里叫着、扑腾着。主人说,藏獒是他家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收入20多万元,“马上就可以搬进新居了,很高兴!”

  据了解,根据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国家确定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资金为316.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206.5亿元,中央、地方企业自筹及贷款安排25亿元,居民个人负担5亿元,省级财政安排20亿元,社会捐赠资金安排60亿元。

  青海省副省长、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指挥长马顺清介绍,根据规划,玉树地区6县19个乡镇有18982户城镇居民住房、16722户农牧民住房需要重建。目前农牧民住房已经开工建设11655户,占今年计划的98.9%,占三年重建计划的69.7%;城镇居民住房开工建设13667户,占今年计划的102.4%,占三年城镇居民住房重建任务的72%。此外,还完成了9509户城乡居民住房维修加固任务,50座寺院的僧舍和公建设施也已开工建设。

  “示范村禅古、甘达及安冲、仲达、巴塘等乡镇大约500户农牧民已经喜迁新居。”马顺清说。

  那么,这500户以外的大多数受灾群众为啥不能搬?他们如何过冬?

  玉树州民政局局长洛阳说:“为妥善安置玉树灾区群众过冬生活,青海省民政部门自9月初开始向灾区调拨过冬棉帐篷及各类生活物资。截至目前,玉树灾区共接收20平方米过冬棉帐篷4.55万顶,其中41518顶已经发放到位,发放成品粮1亿多吨,发放各类补助金4.65亿元。”

  在推进重建工作的同时,玉树州大规模开展了结古镇区受灾群众和党政机关集中搬迁安置工作,赛马场等地建设11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受灾群众7657户、27385人;在规划项目区外小块分散安置8187户、29826人;另外,出台政策鼓励群众采取分散、自主和异地安置方式,有8525户、28100人采取了这类安置方式。

  天寒地冻,如何保证群众取暖?

  玉树地处海拔4000米的青藏高原腹地,每年冬季长达7个月之久,温差大,冬季气温可达零下30摄氏度以下。

  玉树州州长王玉虎说,为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各级党委、政府向受灾群众及时发放生活补助、困难补助之外,还发放了取暖补助、炉具补助等各项补助共计4.65亿元、粮食1.38万吨、食用油250吨。

  “目前,重建已经进入冬歇期,过冬物资和补助资金都已经发放到位,群众过冬基本有保障。”王玉虎说。

  西杭片区居民尕卓给记者算了一笔小账:“光取暖补助一人一天5块钱,我们家4口人,一天有20块钱,一袋牛粪八九块钱,一天两袋牛粪,足够了。”他抬头望着帐篷外的阳光,“太阳出来就很暖和,不用点火取暖,早晚生火,完全够用了。”

  天黑下来,刚添了牛粪的炉火烧得正旺。永巴阿妈端上滚烫的奶茶,又殷勤地拿出酸奶。“家里的东西(地震中)压在下面都没拿出来。烤箱是过冬时发的。吃的、用的都是国家给的。发的面好,米也好。”阿妈说:“没有国家,就没有我们了。”

  漫长冬季,灾区群众还有什么期待?

  采访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以爱心和关怀、努力和付出,温暖着大灾之后的玉树。然而,要保障受灾群众温暖度过这个漫长的冬季,还有一段长长的路要走。

  高寒缺氧,停水断电……记者在玉树采访期间,对这些都有着切身感受,在驻地、在采访中、在饭馆里也都遭遇过多次停水、停电。

  由于没有大电网,玉树过去靠仅有的小水电供电,季节性强,到了冬季尤为缺电。重建中,作为电力保障工程,西杭燃油电厂率先建设,已于10月份实现发电。

  如果说,停水是因为夜间气温太低,水管冻裂使供水中断的话,停电又是什么原因呢?

  “由于设备存在缺陷,目前系统正在改造中。加上玉树电网本身不稳定,本来正常状态应该是3台机组发电,现在只能保证一台机组发电。”在震后新建的西杭燃油电厂,面对记者“为什么总停电”的疑问,工艺专工李齐兵这样说。

  “正在查漏消缺。不能消缺我们就不能走。”李齐兵的笑容带着一丝苦涩。原定10月份撤离的他们为此仍坚守在玉树。消缺的难度是事先没有预料到的:“即便需要一个很小的部件,玉树买不到也要到800多公里以外的西宁去买。”

  记者在玉树采访中了解到,在吃、住、取暖等有了基本保障后,群众还有更多的期盼:一盼物价不再上涨。前一阵玉树灾区物价涨得快,群众反映比较大。有的群众说,国家补助这么多,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但是,物价上涨太厉害。牛肉一斤28块,一袋牛粪都涨到10块钱,再涨下去恐怕就买不起了。

  二盼安居房早日建成。今年大部分开工建设了,希望明年开春后能加紧施工,明年过冬不再住帐篷。

  三盼学习技能,参与重建,增加收入。42岁的扎西大同村村民尕卓说,他家现在靠打零工生活,今年挖虫草卖了1万多元。尕卓还给管委会帮忙,当志愿者。他有些文化,可以承担写材料、统计等工作,而灾区正需要这样的人。“我们都身强力壮,重建家园还要靠自己呗!”

  玉树州委书记旦科表示,州委州政府已经着手谋划产业发展、失地农民生活保障与后续产业发展、过渡安置点管理等问题,力争保障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吕雪莉 骆晓飞)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