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中美在亚太应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

2010年12月01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1日在蓝厅论坛“亚太地区形势和中国政策”研讨会上表示,中美两国在亚太的关系应该是合作共赢而不是零和博弈,双方应通过坦诚对话来增进互信,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杨洁篪表示,近年来总体上,中国、美国和地区其他国家就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沟通与合作。“我们就热点问题进行了经常性磋商,一起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推动地区特别是世界和亚太地区的经济复苏和发展,在APEC组织、东盟地区论坛也开展了积极合作。我认为中美在亚太有着广泛的重要共同利益。”他说。

  杨洁篪表示,人们应该超越过时的思维定式,就中方而言,我们愿意看到美国为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我们也欢迎其他地区的国家发挥这样的作用。正因为如此,我们欢迎俄罗斯和美国参加东亚峰会。

  杨洁篪指出,我们愿意同美方及地区的其他各方真诚沟通协调合作,重点是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和利益,共同推动建立一个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地区合作格局。

  他说,中美在各个领域进行接触交流,问题不在于两国国内有些个人发表什么样的看法,重要的是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态度是什么。太平洋两岸的中美两国人民支持两国建立和推进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这是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两国元首已经会晤了7次,奥巴马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明年初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还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等高层磋商机制,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入。

  “我们愿意与美方一道,通过各层级的对话交流,加强在双边、地区和国际上的沟通合作,为促进中美关系的发展和建设一个更加稳定发展繁荣的亚太地区做出不懈努力。”杨洁篪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