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残疾人状况改善较大 但社会差距明显

2010年12月01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1日在北京发布《2010年度全国残疾人状况及小康进程监测报告》称,中国残疾人生活状况改善较大,但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本年度监测时间为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4月1日,监测范围为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67个调查小区,监测残疾人32645人,通过对残疾人生存、发展和环境三大类17项指标进行监测。

  报告称,2010年中国残疾人小康实现程度达到57.4%,是近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特别是收入水平、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和康复服务覆盖率明显提高。

  监测表明,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继续提高。城镇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9365.8元人民币,比上年度增长9.2%;农村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739.2元,比上年度增长16.6%,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提高。

  同时,城镇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比例比上年度增加11.8个百分点,增幅最大的是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比例,比上年度增加12.3个百分点,其次是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比例,比上年度增加5.3个百分点。此外,农村残疾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比例不断上升,由2007年度的84.4%上升到2010年度的96.0%。绝大多数农村残疾人参加了“新农合”并受益。

  监测表明,残疾人接受过康复服务的比例为33.5%,比上年度有较大提高,其中,城镇残疾人接受过康复服务的比例由上年度的29.8%上升到38.5%,农村残疾人接受过康复服务的比例由上年度的19.3%上升到30.8%;残疾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比例为71.4%,比上年度提高1.9个百分点。

  报告同时表明,残疾人的总体生活与社会平均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残疾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不足,残疾人的贫困状况仍亟待改善。虽然残疾人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提高,但仅为全国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9.0%,差距明显。

  报告称,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2010年度,城镇残疾人登记失业率为8.6%,是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4.3%的2倍。与上年度相比,城镇和农村未就业者的生活来源仍然以家庭供养为主,但比例均有所下降,城镇下降了2.9个百分点,农村下降了6.9个百分点。

  此外,残疾人社区活动参与率依然较低。2010年度残疾人社区活动参与率为33.7%,尽管比上年度提高3.8个百分点,但仍有近三分之二的残疾人还没有真正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监测还表明,目前残疾人最迫切的需求仍为医疗救助,其次为生活救助,第三是康复救助,第四位是教育救助。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