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工兵利比里亚维和屡创“中国速度”

2010年12月01日 2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题:中国工兵利比里亚维和屡创“中国速度”

  作者 罗路云 杨鸿 陶社兰

  离回国还有20多天,中国第七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接到联利团请求,希望架设冀河大桥。根据当时的情况和条件,架好这座桥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现地又不适合机械作业。

  按照惯例,这个任务可以不接受。带队的北京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团长江汉刚思考后决定,桥不但要架,而且还要拿出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结果,仅用15天,他们就架起了一座利比里亚国内最长的单层双排钢结构贝雷桥。

  其实,这只是中国维和工兵在利比里亚创造的又一个“中国速度”。

  2008年4月至12月,江汉刚带领274名官兵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任工兵分队队长。该工兵分队主要担负联利团第四战区后勤补给道路的日常维护保障,以及桥梁架设、机场修复和开辟临时道路等任务。维和期间,他们顽强拼搏,攻坚克难,屡创奇迹,有力地保障了利比里亚境内半数以上陆路畅通,为推动当地和平重建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完成任务最为出色的一支工兵分队。

  “参加利比里亚维和的有40多个国家的部队,可以说是能力、作风、意志和形象的国家大擂台,相互之间是不比赛的比赛。在这个特殊战场上,我们每个维和官兵都是印有‘中国’字样的名片,都是展示中国军队形象的窗口。”江汉刚说。

  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开展工作的任务区绥德鲁,是利比里亚境内最不发达、最复杂、最困难的地区,被当地人成为“雨季孤岛”。江汉刚和他的工兵分队就是在这里打响了整个维和战役的第一仗。到达任务区的第五天,他们就接到了联利团下达的绥塔道路升级改造任务。适逢雨季,大雨一直下个不停,刚刚修好的路,一转眼又被大雨冲掉了。看着官兵们低落的情绪,江汉刚鼓励大家: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攻克雨季道路施工这个难题,江汉刚带着课题攻关小组,查阅当地的环境、气候、土质结构等资料,研究雨季施工的特点规律,总结出一整套维护抢修办法。50多天里,他们升级改造路段14处,修复重点路段69处,提前6天完成任务,打赢了维和施工的第一仗。

  那八个月里,中国工兵分队是唯一一支在洪水泛滥的雨季坚持野外施工作业的部队。利比里亚公共事务部副部长约翰感慨地说:“大雨挡住了其他国家的部队,却挡不住中国工兵前进的步伐。”

  2008年11月29日,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向中国维和官兵授予“联合国一级和平勋章”。正当他们做着回国前的轮换准备时,当地政府再一次提出合作架设冀河大桥的请求。

  江汉刚到现地勘察时发现,河的能进材料的一岸是陡坡悬崖,进出路不到4米宽,不适合机械作业,桥面悬空5米多,下面岩石裸露,水流湍急,人工作业风险也很大。这本是一个额外任务,联利团也明确表示,如果有困难可以不接受,留给下一批工兵分队去完成。

  这场硬仗,江汉刚接受了。他带领突击队迅速投入到架桥施工作业中。大家手抬肩扛,白天两班倒,晚上挑灯干,仅用15天,就架起了一座利比里亚国内最长的单层双排钢结构贝雷桥。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女士专程赶到中国大使馆,对中国维和工兵分队在利比里亚和平建设中发挥的作用表示谢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