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批“90后”退役士兵谈未来 将竞选“村官”

2010年12月02日 09:1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前,第一批“90后”士兵来到部队;两年后,他们中的许多人将要告别军营。在部队这两年,他们收获了什么,将以什么样的心态走向社会?近日,笔者来到武警贵州省总队遵义市支队,采访了几名即将退伍的“90后”士兵。

  学会了坚忍

  皮肤白皙的唐浩来自湖北省的一个小镇。他坦率地告诉笔者,当初选择参军,主要是因为父母的要求。唐浩说,自从高一那年迷上了网络,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父母没办法,就把他送到部队接受锻炼。

  回顾两年的军旅生活,唐浩直言:“学会了坚忍!”他说,当兵之前,自己是个“牛脾气”,动不动就冲着父母发火,甚至还跟同学动过手。两年来,紧张有序的部队生活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他。

  去年冬天,中队组织军姿训练,唐浩和战友在刺骨寒风中足足站了半个多小时。那一次简单的经历,战友们觉得没啥了不起,但唐浩却认为自己迈过了一道坎,“有一种坚强叫做忍耐”,他在电话中向父母说出了自己的体会,让老人惊喜不已。

  谈起退伍之后的打算,唐浩说,先在家陪父母过个年,之后找份自己喜欢的工作,踏踏实实干下去。

  找回了自我

  采访小何时,他正在洗衣服。除了退伍时准备穿的一身衣服,其他衣物他都要打进背囊带回去。看到这一切,你也许想不到,入伍之初,小何曾是战友眼中的“富二代”。

  “也不怪别人。想想以前,我自己都觉得像个‘少爷’。”小何边洗衣服边说。

  仅仅两年,小何从一个成天叫苦叫累的新兵成长为机动分队特战排6号狙击手。他原有的“骄娇”二气已荡然无存,脸上有的是狙击手特有的沉稳、淡定。特别是今年,小何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部队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人生,帮助我找回了自我,也看清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小何表示,退伍之后跟着父母做生意也好,自己打拼也罢,始终不会忘记当兵的日日夜夜。他还有个心愿,等到事业有成的那一天,一定要回部队,看看自己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读懂了责任

  来自农村的梁硕,训练刻苦,学习认真,第二年就当了班长、入了党。作为部队第一批“90后”骨干,梁硕对老班长们充满敬意。“因为他们有责任心。”梁硕说,一个男人如果没有责任心,即便再有本事也会被人瞧不起。

  其实刚入伍时,梁硕也不知道什么叫“责任”。“先是班长的感化、执勤岗位的锻炼,后来自己当上了班长,开始带兵管兵,这才对责任有了更深的体会。因为只有对全班负责,身边的战友才会信任自己、支持自己。”颇有带兵心得的梁硕,打算退伍后竞选“村官”。(魏星 李小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