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东城官员出国“挂职”引争议 被指浪费资源

2010年12月02日 11:2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9日,人民日报以《北京东城拟选才赴发达国家政府挂职》为题,对北京市东城区20年人才发展战略规划进行了报道,东城区提出要选送优秀人才到发达国家政府部门挂职,每年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东城区此举引发争议。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德贵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是人才国际化的需要,具有远见和战略眼光。”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吴丕则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人力与财力的浪费。是享受特权,免费的出国游。”

  东城区:2030年13%以上人才具有海外经历

  据北京东城区提供的材料显示,东城区将设立一笔5000万元的人才发展专项基金,用于今后人才的引进、培养。其中的“党政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将分期分批选送优秀人才到世界一流大学学习,到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和发达国家政府部门挂职。至2030年,东城区将成为高层次人才的“竞技平台”,人力资本投资占地区GDP比重逾三成;人才贡献率达到65%;人才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13%以上人才具有海外经历,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占党政干部队伍的100%。

  据了解,东城区投入的专项基金将列入东城区年度财政预算,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并随经济增长逐年增加,用于保障各类人才的引进、培训、激励和重大人才工程的实施,包括培养、培训重点项目的高端人才,引进行业内的领军人才,激励重点产业和项目的自主创新人才等方面。同时,东城区还将实施人才优先投入政策,即政府在财政支出中优先保证对人才发展的投入,确保教育、科技、卫生、文化、体育支出和人才工作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

  观点一:人才国际化需要国际化视野

  吴德贵研究员肯定东城区的做法,认为“人才国际化是我国人才发展的重大战略,面向全球引进人才,但仅从国外引进招聘人才是不够的,更大范围应该培训国内的人才。这是解决人才国际化问题的两条路线。出国学习并不代表我们要照搬西方,比较中才有鉴别,扬长避短,为我所用。东城区与崇文区合并成新的东城区,选派干部到国外深造是非常适宜的。利用机构重组和配备干部时机,进行有目的的选拔、培养和干部储备,这是一种有远见的战略眼光。”

  针对网友“国外东西也不一定什么都好,也不一定都能用”的质疑,吴德贵认为,我们应以战略眼光来看此问题,着眼于长远,着眼于人才强国的建设。国家中长期人才规划纲要提出人才优先发展,要把人才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优先地位,最重要就是加大投入、资金上要保证。落实资金投入,加大培训力度,是实施人才优先的最要举措。随着人才战略强国的实施,我们整个国民整体素质才能提高。

  观点二:以出国培训交流挂职的名义享受特权

  北大教授吴丕对干部出国挂职坚决反对。称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人力与财力的浪费。不少单位以出国培训交流的名义享受特权,花钱游玩。中国存在某些官员,把想办法出国看成一种享受、福利或特权,这是非常不好的现象。

  吴丕指出,很少有国家大批派人到其他国家挂职、培训或学习。许多人把出国看成福利,甚至有地方规定,官员在任职之内要出几次国的指标规定。有些干部在国外学习、培训或考察影响非常不好,对中国党政形象影响很坏。出国后不好好学习,吃喝玩乐的现象特别多。吴丕称,现在是信息社会,通过网络各种渠道,我们足以能了解到国外的管理经验,何必去国外呆着呢?一部分人去国外考察结束后,结果可以共享,没必要大批官员去走这个过场,或是以此作为日后升迁的一个条件,这与社会发展不符。(记者 常红)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