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民政部:集中精力着重解决骨灰“装棺二次葬”

2010年12月02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据民政部网站消息,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今日强调,要不断深化殡葬改革,集中精力着重解决骨灰“装棺二次葬”,妥善处理好保障基本殡葬服务与选择性市场服务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现有法规框架内完善政策法规,坚持依法管理等困扰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焦点、热点和难点问题。

  12月2日,全国殡葬改革推进会在江西省赣州市召开,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出席会议并为全国殡葬改革先进单位和个人颁奖。

  窦玉沛在讲话中指出,“十一五”时期,殡葬改革有了新进展。突出表现为:一是殡葬改革迈出新步伐,逐步完成了由“管制型”向“服务型”,由“封闭型”向“开放型”,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的转变。

  二是殡葬管理体制机制有所创新。各地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积极转变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与殡葬改革成为广大群众自觉行动。

  三是殡葬服务体系日益完善,服务网络逐渐向乡村社区延伸,服务质量和行风建设水平日益提高,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四是殡葬救助保障制度初步建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204个地区实施了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覆盖人口1.6亿人,年投入资金6亿元以上。

  五是绿色殡葬成效显著,绿色殡葬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明显提升。

  窦玉沛指出,要坚持把推行火葬、改革土葬作为殡葬改革的主攻方向,坚持把改善民生和惠民殡葬作为殡葬改革的根本出发点,坚持把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作为殡葬改革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殡葬改革的重要支撑点,坚持把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作为殡葬改革的落脚点,着力推进以惠民殡葬、公益殡葬、绿色殡葬、科技殡葬、阳光殡葬、人文殡葬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殡葬,实现跨越发展。

  他说,通过五年的努力,实现火葬区逐步扩大,火化率稳中有升,节地葬法和不保留骨灰逐步被群众接受,一些地区散埋乱葬和“装棺二次葬”现象得到根本遏制。建立起比较完善的殡葬服务网络、殡葬救助保障制度、殡葬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基本实现殡葬服务优质化,殡葬管理规范化,殡葬改革有序化,骨灰处理生态化,殡葬习俗文明化,殡葬设施现代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殡葬权益。

  窦玉沛要求,各级民政部门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落实民政部《指导意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殡葬改革。

  一是建设惠民殡葬,维护公平正义。逐步提高基本殡葬服务保障能力和均等化水平,力争到“十二五”时期末,全国80%的火葬区建立起殡葬救助保障制度并运行良好。

  二是建设公益殡葬,落实政府责任。要强化基本殡葬服务的公益性,规范选择性殡葬服务的市场行为,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个性化殡葬需求。

  三是建设绿色殡葬,促进生态文明。树立绿色低碳理念,以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为重点,加快完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葬式葬法。

  四是建设科技殡葬,加快成果转化。依靠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改善管理、培养人才,在推进现代殡葬进程中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

  五是建设阳光殡葬,实现满意服务。要牢固树立“丧属至上”的服务理念,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殡葬权益,满足群众合理殡葬需求,尊重群众人格尊严放在突出位置。

  六是建设人文殡葬,塑造核心价值。要准确把握殡葬改革在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弘扬社会主义道德,提高现代文明素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先进文化成为引领殡葬事业发展的有力武器和人文支撑。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