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四川:让灾区民众住上了好房子 更要过上好日子

2010年12月02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成都12月2日电(记者邹辉 杨杰 )四川灾后恢复重建如期实现“三年目标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目标,一直强调“民生优先”的四川主政者,面对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灾区,考量更多的是“努力让灾区群众既住上好房子更过上好日子。”

  回望“5.12”汶川大地震后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的历程,至今仍令世人无法释怀。昔日满目疮痍的天府大地,如今焕发勃勃生机,灾区硬件设施跳跃式向前迈进了20年,数千万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安居才能乐业。地震900多天后,来自地震重灾区的情况喜人:德阳建有“广厦千万间”,33.8万户农民已入住新家;在阿坝州,12万户家庭已进入新居,21段国省道年底将升级改造完毕并基本形成通车能力;在雅安,灾区群众已全部搬进新房,工程移民群众也将在年底全部入住新居;在绵阳,“再造一个新北川”的目标基本实现;在广元,564个医疗卫生机构开工99.47%、完工88.83%;1040个就业和社会保障项目完工86.44%……

  “我从来没有想过可以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虽然地震让我们失去家园,但是政府和社会给了我们一个好十倍的新家。”76岁的彭州受灾群众王云对新生活充满了美好憧憬。

  四川主政者高瞻远瞩,在今年初即已布局“后援建时代”,期望通过增强灾区发展能力,让民众过上“好日子”。5月8日,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全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现场会上强调,灾后重建将要逐步转向以提升灾区发展能力为重点的新阶段,要使灾区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久前召开的四川省委九届八次全会上,刘奇葆明确指出,“坚持把安民贯穿于灾后恢复重建始终,下大气力解决民生难题,努力让灾区群众既住上好房子更过上好日子。”

  调整灾区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旅游、现代农业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引进外来资本,加强对灾区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帮助地震灾区民众就业等一系列提升灾区发展能力的措施,目前已经显现成效,灾区民众收入明显增加。据统计,截至10月末,四川地震重灾区已经实现九成以上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

  邛崃市平乐镇花楸村党支部书记刘本金告诉记者,今年花楸村人均收入可达5000元。而地震前的花楸村人均只有一千多元。四面环山的花楸村,震前进出山很不容易,农副产品要运到15公里外的平乐镇去卖,或者从镇上买点生活、生产用品,得用马驮、人背。灾后恢复重建,村里出山的羊肠小路变成大路,村里通往各个组的碎石路也变成了水泥路,从城里开车来收茶叶的车队排成了长龙。通路后,14家竹子加工厂落户花楸村,近300名精壮青年回乡就业。

  展望未来,四川信心满怀。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表示,我们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创造了抗震救灾的奇迹,创造了灾后重建的奇迹,同时也创造了加快发展的奇迹,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精彩篇章。目前,国家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地震灾区发展振兴的专项规划。要用好这些政策,放大政策效应,努力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扶贫帮困,推动地震灾区全面恢复振兴,努力让灾区群众既住上好房子更过上好日子。 (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