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学者称襄樊更名襄阳有助塑造文化观 毋盲目批判

2010年12月03日 13:28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提起襄阳,您会想到什么?是诸葛亮躬耕陇亩的历史风云,还是金庸小说中大侠郭靖以一人之力对抗蒙古军队的入侵。在此之前,襄阳只是一个历史地名。但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湖北省襄樊市更名为襄阳市。从襄樊到襄阳,一个地名的更改有着怎样的历史文化意义?文化学者裴钰带来今日酷评。

  主持人:襄樊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从襄樊改名襄阳,有必要吗?对于这座城市有什么意义?对于传统历史文化保护有什么意义?

  裴钰:从襄樊改名襄阳对这个城市来讲有非常大的价值。襄樊是历史文化名城,恢复其“本名”对于文化价值观的塑造,对于城市精神的铭记,有非常好的塑造作用。返璞归真、认祖归宗,从城市来讲是非常好的。

  国内城市更名基本有几个动机。一是发展的动机。比如,湖南大庸市更名张家界市,有自然遗产,有旅游发展的动机。二是文化塑造、文化保护的动机。改名是一个手段而已。改名对旅游好、对经济好、对招商好,这只是一种可能性,仅仅改名是不够的,要靠旅游带动当地服务业发展,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如果只改名而不注重发展服务业,经济还发展不了。如果只改名,不搞好招商环境,社会软环境建设,资本来了也留不住。

  改名是一个必要的事情,而且是相当正面积极的,但给襄樊讲改名之后怎么办?任重而道远,还有非常艰巨的任务。我们不要盲目批判,同时也不要盲目乐观,改名只是手段和方式,崭新的发展还需要求真务实。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