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外国技术无法解决中国煤矿安全问题

2010年12月04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4日电 (尹力)“中国煤矿形势复杂,开发难度大于很多国家,单纯学习外国技术解决不了中国的煤炭安全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彭苏萍同时担任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认为,中国煤田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煤层里多存在瓦斯,开采后容易自燃,也容易引发透水事故。中国煤矿开发的难度比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都大,例如美国许多煤矿都是露天开采,深度浅,而中国煤矿大多在-800米以下,甚至还有-1300米以下,开采难度高。

  彭苏萍还指出,中国的资源特点是贫油少气,煤炭相对富裕。目前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总量所占比例高达70%,中国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的依赖度高。多年来煤炭一直存在超能力生产的情况。他还透露,经计算,2009年30.2亿吨的原煤产量,有10亿吨左右是在乡镇煤矿,靠人工和半机械化开采的,还有一部分由于地质条件复杂,采用机械化开采,但现有技术不足以保证其安全生产。他认为,如果中国每年和美国一样只开采和利用10亿吨左右的话,中国的安全和环境状况和美国也差不多。

  彭苏萍建议,目前亟需一个部门或机构,对中国的煤炭产业进行集中管理和全面协调,避免多头治理。他举例说,中国现有的管理机构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下辖的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要负责煤炭生产的安全,但生产中的安全问题大多是由于开采技术不足造成的。想要依赖其他国家的技术解决这些安全问题是不可行的,中国目前对于煤炭工业技术问题的重视还不够,还应加大投入,大力发展煤炭工业科技。

  对于最近正在加快建设的井下避险六大系统,彭苏萍觉得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井下避险系统均有待加强。他同时指出,更主要的是要消灭隐患,“避险和救灾系统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