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25县市区明年3月完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2010年12月04日 14:4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再提速,25县市区明年3月完成改革

  率先在县委建立干部罢免撤换制

  广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再次加速!除深圳、珠海、东莞、中山以外的所有地级以上市共25个县(市、区)原则上在明年第一季度前基本完成改革!这是记者从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顺德经验在全省部分县(市、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了解到的。

  县市党政机构限额30个

  根据《指导意见》,此次试点改革充分借鉴了顺德改革经验,大幅度精简了党政机构。

  据了解,此次改革对党政机构设置限额为:县级市30个以内;较大的县28个以内,中等县24个以内,较小的县20个以内;市辖区22个以内,由县级市改设的区28个以内。对较大的县、中等县和较小的县的划分,按照2001年市县机构改革时确定的分类结果执行。

  适当提高县级收入分成比例

  《指导意见》要求,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财政保障机制,调整完善县、镇税收分配机制。改革后,省、市有关部门相关专项经费拨款渠道以县有关部门承担的职能为依据。对一些主要由县实际管理的工作中涉及的行政性收费及罚没收入,根据需要适当提高县的分成比例。完善转移支付办法,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建立健全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问责体系。加强对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管理,彻底清理“小金库”。完善重大投资项目公示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建立权力行使透明运作制度

  《指导意见》还要求,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县委、县政府权力行使的公开透明运作制度。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廉政承诺制、行政执法责任制,率先在县委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罢免或撤换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质询等制度。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健全执法过错追究和违法违纪责任追究等制度。

  机构改革布局

  县委机构

  ●保留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组建监察和审计局,与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合署办公。

  ●保留县委办公室(挂决策咨询和政策研究室牌子),强化决策咨询、民意征集和政策研究工作。

  ●保留县委宣传部,组建文化旅游局,与县委宣传部合署办公。

  ●保留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挂民族宗教事务局牌子),民族宗教事务比较繁重的地方,可单独设置民族宗教事务局,或实行与统一战线工作部合署办公。

  县政府机构

  ●组建发展改革和物价局、经济促进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城建水务局、农林渔业局、卫生局、市场与安全监管局。(余颖)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