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白洋淀野生鸟类达198种 “大鸨”连续5年淀内越冬

2010年12月04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保定12月4日电 (吕子豪 齐明)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今日透露,随着“引黄济淀”工程的实施和保护力度的加大,白洋淀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保护区内野生鸟类已由原来的192种增加到198种,世界濒危鸟类“大鸨”已连续五年在白洋淀越冬。

  据工作人员介绍,3日上午10时许,安新县大王淀北六村段东侧约300米处,观测到5只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正在地里觅食。通过现场图像资料分析,这5只大鸨均为雌鸟。

  自2006年起,已连续五年发现“大鸨”在白洋淀越冬。近年,受益于中国政府多次实施的“引黄济淀”生态补水和当地节能减排,白洋淀核心区水质已达到国家地表水Ⅲ类标准,基本接近40年前的水平。冬有数十只大鸨及上千只国家Ⅱ级保护鸟类灰鹤在白洋淀“安家”,夏有上万只须浮鸥等水鸟在白洋淀交配产卵。

  大鸨是猎禽中最大、也是世界上能飞起的最重的鸟类。作为极度濒危鸟类,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将之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据相关记载,大鸨在中国现存约500只。(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