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内蒙古部分牧区出现区域性重度白灾 救灾难度大

2010年12月05日 1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年入冬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降水比常年偏多3成,局部地区降水量,达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极值,部分牧区出现区域性重度白灾。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表示,目前救灾难度很大。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内蒙古记者刘源源。

  主持人:刘源源,请给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雪灾的情况。

  记者:目前内蒙古气象局的遥感监测表明:内蒙古积雪覆盖面积已经超过了48平方公里。现在,兴安盟阿尔山、科尔沁右翼前旗北部的索伦镇,最大积雪深度为36厘米,同时持续时间已经长达33天,牧草掩埋程度超过70%,出现了区域性重度白灾。此外,地处内蒙古中东部的锡林郭勒盟草原北部和呼伦贝尔市中部,积雪深度达到15--21厘米,持续时间超过了20天,牧草掩埋程度大于50%,出现了中度白灾。

  主持人:那么这些遭遇雪灾的区域,目前救灾存在哪些困难?

  记者:困难目前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饲草料不足的问题;二是交通的问题。今年以来,内蒙古降雪来得早,降温强度大,可以说目前积雪已经坐住,现在牲畜圈养比每年来得更早一些,因此,大部牧区存在饲草料不足的问题。同时,由于受道路交通的影响,牧区饲草料运输也存在困难,对牲畜越冬十分不利。气象部门预计12月份,内蒙古东部降雪会仍然偏多,目前,内蒙古中东部牧区各级畜牧部门正在抓紧时间,帮助牧民加固棚圈畜舍,同时加强牲畜防寒保暖。另外还加强了道路的除雪、开路,抢运饲草料,做好应对长期白灾的准备。

  背景知识:白灾

  白灾又称“白毛风”,是牧区一大灾害。冬春季节里牧区出现“白毛风”时,大风呼啸,雪花飞舞,到处是白茫茫一片,致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公里,有时小于1公里。“白毛风”天气使游牧的牧民和羊群迷失方向,交通受到严重阻塞。同时,因天寒地冻、粮草不足,人员受伤冻、牲畜被冻死。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