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公众为何更愿意相信小学生的结论

2010年12月06日 10:30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北京市小学生张皓调查发现“蘑菇被漂白”事件,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继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发布“食用菌合格率为97.73%”的市场抽检结果后,中国食用菌协会4日又在媒体上表示“不相信小学生的实验结果”。相反,在一家网站发起的投票中,1100多票选择“相信小学生”,只有8票投向“相信工商局”。(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8版)

  对于张皓的实验结果与北京工商部门的调查结论出现的差异,张皓的妈妈王娜告诉记者,她、张皓以及帮助张皓制定实验方案的科技馆刘建华老师,认为可能是四个原因导致检测结果不同。另外,从门户网站留言看,有不少网友认为是因为工商部门“选择性”挑选了调查样品,有意回避了可能存在问题的样品,而主要挑选那些可能不存在问题的样品进行调查,从而导致两种调查结论出现巨大差异。

  由于没有市民与其他中介机构参与见证工商部门的调查过程,所以网友有关工商部门“选择性”挑选调查样品只能是一种猜测。但是市民与网友如此怀疑,却不是没有原因的,因为工商部门负有打击包括漂白蘑菇在内违法销售行为的法定职责,如果其得出与张皓实验类似的结论,那就等于是证明自己失职。这,也正是不少市民与网友不相信工商部门的调查结论,而更愿意相信张皓调查结果的原因之一,即由于张皓的调查实验结果与其本人不存在直接利害关系,而工商部门的调查结论却与其自身社会评价以及履职表现直接挂钩,所以,人们会更相信张皓。

  而市民与网友更相信张皓的更重要原因则在于,当前包括蘑菇在内不少食品被漂白售卖几乎是一种半公开的普遍现象。人们到菜市场买菜,无须使用科学仪器与实验方法,凭肉眼就可看出不少食品经过了漂白。而且人们在菜市场经常可以公开听到菜贩谈论食品漂白问题。而对于一些菜贩售卖漂白食品行为,很少能够见到工商部门进行查处。

  也正因为如此,有关部门应像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所提出的,放下姿态邀请市民代表参与选样过程、邀请中介科研机构参与检测过程,确保选样与检测过程的客观公正,如此才能减少其得出的调查结论所遭受到的质疑。而更重要的是,唯有食品市场得到明显净化,人们耳闻目睹漂白售卖食品现象确实在有效减少,才会相信有关部门得出的调查结论。(魏文彪 作者系媒体从业者)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