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启动抗旱应急方案 随时准备人工增雨

2010年12月06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12月6日电(记者 王登峰)河南将在本周迎来明显的降温,其间将伴有大风天气,但基本上没有降水,旱情依然严峻。记者今日从河南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省气象局获悉,目前全省冬麦区作物受旱面积达到1100万亩,其中重旱100万亩,已经做好了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条件许可情况下,立即实施人工增雨。

  自今年10月份以来,河南全省降水持续偏少,10~11月全省平均降水量仅为1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85%,仅次于1979年的8.3毫米和1998年的11.5毫米,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三个降水最偏少的月份。截至11月30日,河南的虞城、柘城、夏邑、扶沟、太康5个气象站连续无降水日高达65天,创下历史记录;通许、襄城、宁陵、西峡等17个气象站,连续无降水日在31天以上。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介绍,最近一段时间,我省大部分地区基本上没有降水,加之气温持续偏高,大风天气多,土壤失墒加快,河南部分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情,其中安阳、郑州、濮阳等地因土壤沙情和降水因素,旱情较为严重。全省冬麦区作物受旱面积达到1100万亩,约占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十,其中重旱100万亩。为应对旱情,河南已启动抗旱应急方案,目前共投入抗旱资金1.8亿元,开动机电井29万眼、泵站486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20万台(套),累计抗旱浇地907万亩。

  河南省气象局表示,全省气象部门密切关注近期天气状况,针对全省降水偏少的状况和旱情发展,已积极做好人工增雨准备工作,条件许可情况下,立即实施人工增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