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超过95%

2010年12月06日 15:58 来源:农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11月30日表示,目前,我国农作物品种选育水平明显提升,涌现出超级稻、紧凑型玉米、优质小麦等一大批主要农作物新品种、新组合,使我国农作物良种覆盖率提高到95%以上。

  张桃林说,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业国家和用种量最大的国家,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所在,是提升现代农业水平、应对国际竞争的战略选择。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种子法》实施以来,通过完善配套法规规章,加大科研、生产投入,深化种子管理体制改革,我国种业发展成效显著。

  目前,我国良种供应能力明显提升。据农业部统计,我国商品种子供应率由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的30%提高到现在的60%,其中杂交玉米和杂交水稻的商品供种率达到100%,并全部实现了种子精选、包装和标牌销售。同时,种子质量明显提高,因种子质量产生案件明显减少,“两杂”种子合格率达到95%以上。

  我国种子企业竞争力也明显提升。目前,我国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发展到近100家,前50强种业企业经营额由3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00多亿元,市场占有率由10%提高到30%以上。

  张桃林说,我国要以建设种业大国和强国为目标,构建以产业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全面提升我国种业发展水平。(潘林青)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