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州凤池村被大量倾倒渣土 停止通知未见成效

2010年12月06日 16:44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凌乱不堪的渣土受纳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凤池村都快要变成渣土堆了”,当地村民抱怨道。从2008年起,这个离福州市区仅三四公里、人口百余人的小山村世外桃源般的宁静,被源源不断前来的渣土车打破。

  在村民老张看来,渣土车不仅打破了宁静,更关键的是:“这些动辄数十吨重的大卡车压坏了通往村里的盘山水泥路;沿途掉落的渣土让灰尘满天飞;此外,渣土填在山坳,山下就是益凤村和横穿而过的铁路,一旦发生山洪,后果不堪设想。”

  据村民反映,进村的渣土车至今不绝,“不知道这样倾倒渣土是否合法,也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相关的审批。”

  11月30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

  渣土之患

  凤池村属新店镇辖区,地处三山陵园西侧。记者驱车沿盘山公路而上,发现进村公路严重受损,不少地方的水泥路面已经碎成鳞片状,三四公里的公路,几乎无一处完好。“几十吨的车子,每天来回几十趟,这么点公路,怎么受得了”,一个村民说。

  公路上掉满渣土及碎石,让本来崎岖不平的路面更加难行,“凤池村只有30户左右,以前这里没什么人来,几乎一尘不染,现在,到处都是灰尘。”村民说,前段时间,不时有老人、小孩被路上的碎石绊了跟头。

  根据村民的指引,记者在村口找到了渣土受纳场,在那里,两个山脊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山坳,受纳场就位于山坳中。记者走进受纳场,发现几十亩的山地上,堆满了各种建筑垃圾和渣土,由于长年累月倾倒,山坳几乎被填平一半。记者站在倾倒点边上远眺,发现山坳下方数百米内便有民房,在那里,福州往南平方向的铁轨也依稀可见。

  “这个山坳中本来就有山涧流过,现在,渣土堆变成了一个‘定时炸弹’,万一发生山洪,山下的民房和铁路怎么办?”村民脸上挂着忧虑。

  真相之谜

  下午两点半左右,记者刚好看到一辆车牌号为“闽AEK382”的蓝色卡车来到现场卸渣土。卸完渣土后,司机给现场工作人员一张印着“凤池村渣土受纳点”字样的白色纸条。“这是用来统计的,卸一车20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下午三点,承包该场地的林姓老板出现。据他介绍,该场地原属福州宏一运输公司,是个经过正式审批的受纳场,今年9月,宏一运输公司倒闭,他从该公司那里转让来相关股份。在现场,他向记者出示了向土地、环保、林业、城管等部门递交的申请材料,“我们也想正规地办手续,正在向上申请,最后一关在市容局渣土办,还没批,所以还没有最后申请下来。”林老板说,这个点倾倒的是建筑垃圾和渣土,他认为对村民生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至于被压坏的公路,林老板表示待该受纳点饱和后,会重新浇灌。

  12月1日,记者致电凤池村支书林圣雨,林书记表示,近期该场地的渣土主要来源于京福高铁的隧道工地,“这个受纳场是有正规审批的,所有手续都正规,不然不会让他们倒”。这番话,与林老板“还没有最后申请下来”的介绍不同。

  监管之力

  “这个临时受纳场是我们5月份正式发文要求凤池村关闭的点。”12月2日,福州市市容局执法处的申处长告诉记者。

  申处长介绍,根据《福州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办法》规定,建筑垃圾受纳场由市人民政府根据城市规划和有关规定,按照就近适用的原则统一设置,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统一管理,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设置建筑垃圾受纳场;建设工地、规划开发用地需要受纳建筑垃圾回填基坑、洼地的,应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提出申请,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统一安排调剂。

  此外,取得建筑垃圾准运资格的渣土运输企业需运输建筑垃圾的,应当与建设或者施工单位签订建筑垃圾(渣土)承运合同,并持承运合同向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申领单车运输卡,运输卡按车辆数发放,一车一卡。没有准运资格,则不能运送。

  据介绍,2007年12月,福州市宏一运输公司与凤池村委会联合向市容局提出设置建筑垃圾受纳场的申请,2008年4月,该场地被同意调剂为受纳场。

  2009年3月,执法处在监控过程中发现,该点已经超出了受纳能力,存在影响环境和周边安全的不利因素,对其进行了口头关闭通知,未见成效;今年5月8日,执法处又向风池村委会发出《关于关闭渣土临时受纳点的通知》,通知明确:“鉴于该地块北高南低,地形陡峭,且中段有山体积流水道,在无有效防护措施情况下,存在严重的人为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根据该受纳点所存在的问题,经研究决定,即日起予以关闭”,亦未见反应。

  今年9月,宏一运输公司因违规被取缔,凤池村委会依然没有关闭受纳场,反而由个人承包,一些没有运输卡的车辆,则继续往该点倾倒渣土。“下一阶段,我们会加大巡查执法力度,村委会和当地相关部门也应负起属地监管责任”,申处长说。

  凤池村的渣土之困何日才能解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