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太阳出现大黑子 面积是地球数倍

2010年12月06日 2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京12月6日电 (朱晓颖)记者6日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从对太阳的日观测图像上看,太阳“脸上”新长出一颗“大痣”,这颗巨型黑子面积是地球表面积的数倍。

  “从目前太阳黑子情况来看,人类有观测记录以来的第24次太阳活动峰年已经到来。太阳黑子变化周期平均是11年,本次高峰期已经‘姗姗来迟’”,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博士、研究员季海生告诉记者。

  “前一段时间,太阳无黑子天数较多,这显得有些异常。”季海生联想到:“1645年至1715年,太阳黑子出现了‘蒙德极小期’,黑子非常少,大约15世纪初,全球气候进入一个寒冷时期,通称为‘小冰期’,在此期间,全球范围内频繁出现饥荒现象。”季海生说:“但现在来看,并不如此前所传千年极寒之说,不会出现第二个‘蒙德极小期’,太阳活动渐入状况。”

  “如果太阳活动剧烈,造成灾害性空间天气,将对地球输电系统造成破坏性影响,干扰短波通讯、卫星通讯、卫星导航定位,这在欧洲、北美洲也曾出现过。但近日出现的这个大黑子,对地球不构成威胁,因为它很‘孤独’,没有连片,结构也不复杂”,季海生说。

  对于“玛雅预言和2012末日论”、“2012年太阳风暴撕毁全球电网”等众多说法,季海生认为“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他告诉记者,根据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NOAA)最新预测,新一轮太阳活动高峰年将出现在2013至2014年,目前太阳活动仍在正常范围内。(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