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十二五规划建议:用产业规划调控人口总量

2010年12月07日 04: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北京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对北京市工作的要求,结合北京实际,就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建议。《建议》总结了北京市“十一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提出“十二五”期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建议》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本报择《建议》要点进行分析解读。

  >>关键词1 人口

  【原文】加强对人口总量的调控。完善区域人口规划,对新建项目实施人口评估,实行人口总量调控的属地责任。积极推进居住证工作,健全“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业控人”有机结合的服务管理模式。

  新建项目实施人口评估

  【解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认为,“十一五”规划仅对人口总量提出了要求,“十二五”规划的建议更重视人口调控,提出了调控具体方向和较为具体的操作措施,是一大进步。从具体操作来看,强调“以业控人”,以经济结构和功能定位对人口进行合理配置,以产业规划来有效引导人口流动,这是“十二五”期间重点工作。

  与此同时,《建议》强调实行人口属地管理,这还需要多个部门、多个地区协作完成,比如按照核心区、拓展区、新区和四个功能区来具体操作。

  此外,陆杰华认为,《建议》一大创新是提出居住证的设想。但是,具体措施在建议和纲要当中都没有详细涉及,给大家留下了遐想空间。将户籍管理制度向户籍加流动管理制度转变,应配套解决外来人口在北京居住多长时间可以享受市民待遇,这些方面是“十二五”期间的一大考验。

  >>关键词2 住房

  【原文】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建设多元化的住房租赁体系,积极鼓励住房租赁消费,引导群众通过租赁形式解决住房问题。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公共租赁房服务。

  引导“夹心层”住公租房

  【解读】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邹劲松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政策房的方向是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住房保障办已明确提出,在明年的政策房建设中,公租房建设比例要达到6成以上。“不过‘十二五’期间的比例还未明确,但肯定不断提高。”

  邹劲松说,目前北京最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已通过租金补贴与实物配租的方式基本解决,接下来政府的任务就是帮助“夹心层”,即不符合申请保障房,又短期买不起商品房的大学毕业生等群体,引导他们采取租住公租房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邹劲松说,公租房会没有户籍的限制,“外地职工只要符合一定条件,就可以申请公租房”。

  对于公租房建设资金问题,邹劲松很乐观地说,除政府投入外,各大银行、公积金贷款、REITS、社保基金、人保基金,以及一些国企都非常积极,愿意为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提供贷款。

  >>关键词3 交通

  【原文】继续坚持公交优先的方针,建设公交城市。优先推进中心城轨道交通建设。鼓励就近就业,从源头上减少市民出行需求。制定防止机动车过快增长的措施,研究利用经济手段控制机动车污染和解决重点拥堵路段交通拥堵问题。

  就近就业减少出行需求

  【解读】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要根本解决拥堵,首先必须对企业、机关和人口进行疏解外迁。在新城规划建设中,必须加强教育、医疗设施配套建设,吸引企业和人口外迁。

  吴洪洋认为,鼓励就近就业,可以减少市民出行需求,这方面欧洲经验可以借鉴:根据居住地距离单位的远近,企业向员工发放交通补贴,距离越近交通补贴越高,以此吸引员工就近就业。

  此外,他认为可以通过提高停车费、进城费等方式,引导市民减少机动车使用频率,减缓机动车总量增长。

  >>关键词4 社保

  【原文】建立城乡一体化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健全公共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投入机制。拓展“社会保障卡”功能,加强信息集成和信息共享,全面推广使用“市民卡”,逐步实现一卡多用。

  全面推广使用“市民卡”

  【解读】据透露,有关部门将在“社会保障卡”现有医保功能基础上,增加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相关功能。民政部门的社会救助功能,以及卫生部门的电子病历和市民健康档案等功能,也会陆续增加到“社会保障卡”中,使其成为一张名副其实的“市民卡”。

  市人社部门表示,本市还要稳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障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和群体之间的待遇差距。

  市人社部门介绍,“十一五”时期,北京市实现了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高,本市社保整体水平在全国处于前列。

  >>关键词5 居民收入

  【原文】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实现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收入差距不断缩小。

  将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

  【解读】北京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认为,“不仅要做好蛋糕,还要分好蛋糕”,这传达出政府有能力改变收入分配结构。目前北京财政实力雄厚,有能力向低保群体多发补贴,并增加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投入。《建议》还透露,将通过财政杠杆提高低收入群体待遇,将通过加大对相对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缩小收入差距。例如今年提出的北京西部大发展,通过完善门头沟、房山等相对落后地区的基础设施,带动这些地区发展,实际上也就缩小了收入差距。

  >>关键词6 教育

  【原文】加强学前教育统筹规划和投入。统筹优化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基本实现区县之间教育资源均等化。

  区县间实现资源均等化

  【解读】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本市将全面普及学前教育,力争到2015年,实现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实施学前教育保障项目。加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积极发展公办幼儿园,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

  在教育资源布局上,优化高等教育空间布局,完成良乡、沙河高教园区建设。各区县将制定5年区域教育空间布局规划,通过推进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等办学形式,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实现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郊区、农村倾斜。

  >>关键词7 医卫

  【原文】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为无保障老年居民提供年度免费体检,实现“健康北京人”的目标。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起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和医药卫生机构运行机制。

  抑制医药费不合理上涨

  【解读】卫生部门表示,本市正在推进《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2009-2018年)》,将实施“镶上牙齿,摘下眼镜,稳定血压,减轻体重”四项健康促进措施。

  同时,今年本市将通过试点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付费方式改革,实现抑制医药费用不合理上涨。此外,全市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集中采购,预计每年为患者让利36亿。

  >>关键词8 菜篮子

  【原文】积极培育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型农业企业集团,为首都“菜篮子”提供坚实的保障。完善农村金融和市场服务体系,鼓励符合条件的区县依法设立社区银行。

  保证农产品供应稳物价

  【解读】市农委副主任陈涛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农业集团,例如首农集团、二商集团等。提升农业整体生产水平,保证本市农产品供应,稳定市场价格。

  北京市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银行在国外相当普遍,如美国有上千家社区银行,但中国还没有一家社区银行。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建立社区银行。比如回龙观、天通苑等大规模社区,开设社区银行可以方便居民就近办理业务。

  -其他要点

  >>经济增长

  GDP保持两位数增长

  【原文】“十一五”期间,预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达到10%以上,财政收入翻一番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第三产业比重达到75.5%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增长50%以上,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

  【解读】北京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赵弘表示,金融危机后北京仍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很难得。他认为,“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仍会保持两位数。

  赵弘分析说,从投资方面看,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而且北京的结构调整需求也相当迫切,包括加快城市西部的发展和转型,通州的发展提速和各个新城的建设。基于这些原因,“十二五”期间北京还将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

  >>文化保护

  老字号剧场恢复演出

  【原文】恢复中和戏院、广和剧场、吉祥戏院和西单剧场等老字号演出场所的功能。

  【解读】北京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由于拆迁、危房改造等原因出现了一些老字号院团有班子但缺乏演出场所的现象。“十二五”期间政府将对这些院团进行投资,改变现有院团和剧场分离的状况,降低成本,增加演出场次,利于市民观看。

  >>社区建设

  打造“一刻钟服务圈”

  【原文】全面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落实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目录和社区“一刻钟服务圈”建设任务。

  【解读】据北京市社工委介绍,今年本市试行了《北京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指导目录》,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10大类60项服务项目进行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社区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该项工作在明年将进一步推广。

  本版采写 记者郭爱娣 翟烜 李秋萌 孙乾 邓杭 周宇 张然 赵鹏 文静 张灵 陈荞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