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沪高铁主力车实体模型亮相 VIP车厢堪比头等舱

2010年12月07日 04:4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车头细长、动感十足的京沪高铁主力车型CRH380A动车组一比一实体模型在京亮相。京沪高铁列车将全部实行16节车厢编组,定员1004人。中国北车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京沪高铁列车将设残疾人座位,其中VIP坐椅可完全平躺。

  全车定员1004人

  日前,在京沪高铁先导段跑出时速486.1公里的CRH380A动车组颇受关注,其“姊妹车”CRH380B也一同亮相。

  中国北车集团CRH380项目设计组总体设计师李瑞淳介绍,在京沪高铁先导段上,380B跑出了时速457公里。京沪高铁开通后,将主要使用380A和380B两种列车,标准时速380公里,全部采用16节大编组,定员1004人。全列车设一等座车厢3个,二等座车厢10个,动力车厢两个,9号车厢为餐车。

  VIP坐椅可变小卧床

  李瑞淳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列车3号车厢为全VIP车厢,车厢内分布24个航空式可平躺坐椅,舒适度与安全感明显优于国内航班的头等舱。轻触按钮,坐椅就能缓缓放平到180度,变成一张小卧床。坐椅扶手内折叠收藏着液晶电视和活动小桌板,右侧还专门配设阅读灯。

  京沪高铁开通后,1318公里的里程最快4小时直达市区,不受雾雪雷电等特殊天气影响,而且省去远距离奔赴机场的麻烦。因票价尚未最终确定,市场人士预测,如定价合理,京沪高铁将显著分流京沪航线的高端客流。

  观光区玻璃可“雾透”转换

  在5号车厢首次设立残疾人坐椅一个,车厢内的洗手间等均有残疾人设施。如果乘车残疾人较多,该车厢内坐椅还可拆卸,用于安放轮椅。列车首尾两个头车紧靠驾驶室的位置是观光区,内设两个VIP坐椅和三个沙发座位。

  更神奇的是,观光区与列车驾驶室之间的隔断采用了电子雾化玻璃,动一下按钮,玻璃墙就能在全透明和半透明之间转换,旅客可以灵活操控,便于休息或欣赏沿途美景。  

  据悉,这两款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均为京沪高铁列车主力车型,共计100列,全部由我国自主开发制造,整车国产化达到85%以上。目前,380A列车已在武广、沪宁、郑西等高铁上应用。

  - 追访

  时速500公里列车将试验

  本报讯 (记者刘泽宁)昨日,中国南车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曹钢材介绍,冲击时速500公里的试验车正在设计制作中。通过在特定试验线上的试验,可以取得关键数据指标,促进高铁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