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方“基地热”愈演愈烈 警惕虚浮的“繁华”

2010年12月07日 05: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时下在一些地方,“基地热”愈演愈烈。不少地方,各类“基地”遍地开花,“影视基地”、“科研基地”、“创作基地”、“动漫基地”、“创意基地”,名目繁多,不一而足。

  花香诱致蜜蜂采,春色引得蝴蝶来。把一处处不为人知的地方,通过合理规划、科学建设、良好服务等,变成人才集贤堂、财富聚宝盆、文化新高地、企业孵化器,应该说是好事。然而好事能不能办好,最终要靠实践检验。

  基地挂牌落成后,是不是真的有内容、有成果、有效益?是不是真的促进了当地的发展,形成了示范和辐射效应?在激烈的竞争中,这些是决定基地存亡的“硬杠杠”。

  看那些活得很“滋润”的基地,如浙江的“横店影视基地”,通过十多年的发展,现已建成广州街、香港街、秦王宫、大智禅寺、明清民居博览城等十多个跨越时空、各具特色的景区,规模亚洲最大,营业收入数十亿,带动一方发展,连周边卖盒饭的老百姓也赚得盆满钵满,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

  然而,也有不少基地是轰轰烈烈地来,冷冷清清地去。开张之时,领导出席、明星剪彩、新闻发布,好不热闹。可是热闹劲儿过后,往往虎头蛇尾乃至“无尾”,很快陷入沉寂。究其原因,在于有胆没料、有名无实:吹到天上去的大项目落实不了,忽悠一大片的产值水分不少,号称“高精尖”的成果创意原是“大路货”……有一个占地300多亩的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之初曾放言“打造西部汽车工业旗舰”,结果却是违规上马的“空壳”项目,最终在只生产了4辆样车后就偃旗息鼓。

  基地搞得好不好,固然有运行管理方面的原因,但遍地是基地,也提醒人们,这里边还存在决策科学不科学的问题。说白了,很多基地之所以搞不好,原因就在于这些基地根本就不该搞、不能上。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建不建基地,应尊重客观规律、根据实际情况、现实发展需要等,而不是生拉硬拽、强行上马。比如,现在各种“作家创作基地”屡见不鲜。试问:刘绍棠写作是在哪个基地?贾平凹有基地吗?陈忠实有基地吗?要说有,他们都是在吸吮着家乡文化乳汁写作,决不是在某个风景秀丽基地的享受中得到了“马良的神笔”。

  其实,基地没有“原罪”。但在“基地热”中,缺乏理性、盲目跟风、重复建设却是科学发展的大敌。那些一拥而上、名不副实、面目雷同的基地,尽管也打着“高效”、“集约”、“科学”等旗号,但走的还是粗放投入、高耗低效的老路子,结果只能是瞎折腾一场,浪费资源,劳民伤财,除了留下包袱与教训,什么也留不下。

  跟风的“基地”不过是浮云,然而“繁华”过后的冷清却一再上演,发展的浮躁和盲目时有所见,值得引起观念和制度上的反思。面对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基地,如何理性看待、切实整治、有序发展,让其扎根于大地之中,而不是飘荡于浮躁之上,确乎是一个紧迫的问题。(黄团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