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戴秉国:担心中国将经济实力转为军力是杞人忧天

2010年12月07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日前撰文称,国际上一些人总担心中国将不断增长的经济实力转化为军力,这完全是杞人忧天。

  这篇文章题目为《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刊登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文章详细论述了快速发展的中国如何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

  文章称,中国有句俗话,在同一个锅里吃饭,哪有锅盖不碰碗勺的。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国家之间难免有这样那样的矛盾和摩擦,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关键是问题出现了,本着什么原则处理,是睚眦必报,或是小题大做,还是采取完全不同的办法。

  文章说,我们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有这么几条,几十年来证明也行之有效:

  ——坚持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关系。不搞干涉内政那一套,不搞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那一套,不搞厚此薄彼、拉帮结派那一套。

  ——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做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事,注重共同利益、发展共同利益、维护共同利益,把共同利益的蛋糕做大做好。

  ——坚持以求同存异、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矛盾分歧。这些年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一些新兴大国都建立了战略对话和磋商机制。对于晢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主张先放一放,等条件和时机成熟时再说,有些问题也可以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去解决。

  文章强调,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加强国防建设的目的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22000多公里的陆上边界和18000公里的海疆,保卫中国的和平建设,而不是出于军备竞赛需要,不是为了争夺霸权,不是追求对外扩张。

  文章说,与美日等不少国家相比,中国的军费水平无论总量还是人均还相当低,不会对外界构成什么威胁。至于所谓透明度,世界上军事绝对透明的国家并不存在。相反,几十年来中国的军事透明度却在不断提高,特别是我们的战略意图比许多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都要透明。

  文章指出,中国向世界公开宣示永远不称霸,向全世界公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向无核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如果其他国家也这样做,对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无疑是一个很大的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