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渔政310船巡航钓鱼岛20天:和日本最强巡逻船对峙(2)

2010年12月07日 10:1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310船与日船在较量。黄应来刘国伟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有召唤随时回钓鱼岛

  知情人士透露,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建造多艘渔政船,其吨位、装备和性能等各方面都将提升和加强

  “在与日船的周旋较量中,310船的装备、性能得到了全面检验;这支年轻的队伍无论是意志力还是战斗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升。”中国渔政南海总队副总队长罗坚雄表示。

  不过,一个需要正视的事实是,日方海上巡逻船舰整体性能优于我方,且投入力量远胜于我。记者在巡航中观察到,一旦发现中国执法船进入特定海域,日本就派出至少两倍数量的船舰进行围堵干扰。

  “从对方的组织和投入力度来看,其野心是明摆着的;我们现有管理力量要适应需要,这更加反映出我国海上维权护渔能力建设非常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刘添荣说。

  让渔政人颇为期待的是国家即将出台的十二五规划。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建造多艘渔政船,其吨位、装备和性能等各方面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加强。

  这还是一次成功的跨海区合作。在中国渔政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南海区渔政局与东海区渔政局分别亮出自己的“王牌”,并首度携手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巡航。

  “各个海区局力量有划分,都有自己的目标。但面对焦点海域的维权护渔任务,中国渔政将会集中优势执法力量,开展一些重大行动。”刘添荣表示,如果国家有召唤,310还会随时回到钓鱼岛海域。

  据南海区渔政局负责人透露,其旗下的“中国最大渔政船”311号也有可能开赴钓鱼岛海域。这些信号都意味着,除了维持常态化巡航,中国还将继续加大在该海域的维权护渔力度。

  那一边,日本早已“磨刀霍霍”。310船首航的消息刚一传出,日本媒体就“高度关注”;事后也显示,日方做了相当多的准备。

  此前,310船今年3月下水时就触动了日本神经:日本海上保安厅长官岩崎贞二当时透露,计划将于今年再建造1艘排水量达6500吨的大型巡逻舰,以加强钓鱼岛海域的警戒巡逻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还注意到,在我编队巡航期间,日媒大肆高调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以10年之内为期,把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战斗机数量从目前的约20架增至约30架,把现有的1个飞行队改编为2个飞行队。对西南诸岛的监视态势也将得到加强。

  此外,防卫省已基本决定在冲绳县的与那国岛、石垣岛和宫古岛等岛屿部署陆上自卫队,并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从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根据中国的动向强化防卫态势。

  针对中国加大在钓鱼岛海域的巡航力度,日本防卫省所采取的这一系列调整和计划,其目标无疑只有一个——钓鱼岛。

  与此同时,朝鲜半岛局势异常紧张,美日将在钓鱼岛海域开展史上最大规模军演,其主要内容就是演练对冲绳以东海域的岛屿防卫。日本防卫省有官员甚至公开宣称:“必须向中国表明,日本有能力保卫西南诸岛民。这也是日本‘抑制力’的体现。”

  钓鱼岛的局势从未如此紧张。一场围绕钓鱼岛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随行手记

  离岛越近日船逼得越紧

  只有身处在祖国的最前沿,才能深刻体会到自己捍卫领土的决心是如此坚定,才能发现自己对祖国母亲的爱是如此深沉。

  这是昨日南方日报记者即将走下310船时的感悟。

  回首此行,依然历历在目。11月上旬,报社通知:“有一个非常艰巨同时也会让你一辈子难忘的采访任务———跟随渔政船去钓鱼岛巡航,考虑派你去。”当时,我心里“咯噔”了一下,除了惊讶还有惊喜。我想,是钓鱼岛触动了我的心弦。她可是时刻被亿万炎黄子孙所牵挂着的。

  登上310船,新鲜感还未过去,我就发现,这不是一个美差。海上的风浪非大江小河可比,以前只坐过轮渡的我显然不适应。经过一番摇晃后,我很快头晕脑胀。

  在度过浑浑噩噩的几天后,我们进入了钓鱼岛海域。奇怪的是,在远远望见钓鱼岛的那一刻,我的疑似晕船症状竟然一扫而光!

  2010年11月20日,对我而言,是个永远值得铭记的日子。在这一天的6时,中国渔政310船驶入我国钓鱼岛海域,我也有幸是船上的一员。

  顺着别人的指向,我第一眼望见了钓鱼岛。虽然看不清晰,但我心情十分复杂:既有看到祖国岛屿的激动之情,也有对外族意欲染指我河山的愤慨之气。因为就在那时,日本巡逻船已经紧跟上来。

  离钓鱼岛越近,日船就逼得越紧。只见平时活泼风趣的船长陈陆,此时已亲自操控指挥。面对日船围追堵截,他镇定自若,刚刚还在对日本船叫狠的年轻船员现已专注自己的职责。

  因为,他们深知:渔政船此次巡航的目的不是为了寻求对抗,而是维护国家主权和保护渔民安全。同时,在自己的海域内,即使面对数倍于我的日船,甚至飞机,我编队始终坚定信念,不屈不挠,坚持完成既定目标。

  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的神圣领土,却遭到日本争夺。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好好深思。这固然有其历史原因,但也与近年来国际上围绕海洋权益的争夺日趋激烈有着紧密联系。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以后必将长期如此。在中国大步走向蓝色海洋的过程中,如何有效整合和大力发展我国的海上力量,如何切实保护我们所管辖的300多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已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黄应来后方联动记者苏稻香通讯员张德明统筹郭亦乐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