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军事测绘日益先进 打击精度大幅提高

2010年12月07日 1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7日电 (张彦中 陶社兰)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遥感信息工程系教授马秋禾主持研发的“Mapping Star数字测图系统”系列重大成果,实现了摄影测量成图由模拟到数字的跨越。这是解放军第一个自主研发的摄影测量数字成图生产平台,为解放军快速提供精度高、现势性强的战场地理信息开辟了崭新的路径。

  1991年1月17日,一枚激光制导炸弹将巴格达电信大楼夷为平地,拉开了海湾战争的序幕。许多人认为,攻击目标准确取决于武器装备的精良。马秋禾却有不同见解:“武器装备精良重要,但军事测绘的广泛应用,快速准确提供各种地理信息数据以及对战场进行及时评估也起到了关键作用。”于是她向上级建言:要改变解放军基础测绘刀刻手描的生产模式,实现军事测绘的快速保障,就必须尽快展开摄影测量数字成图技术研究。

  马秋禾带领课题组,遍访近千名测绘作业员,体验每一道作业工序,在对调研成果进行分类、归纳、抽象和建模的基础上,系统构建了摄影测量数字成图技术框架,实现了完全数字化的成图过程,生产效率成倍增长,命名为“Mapping Star 1.0”的应用软件向全军推广。这一成果标志着解放军测图领域摄影测量模拟时代结束了,军事测绘走进了摄影测量数字时代。

  这个成果在部队运用3年后,马秋禾决定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经历艰苦攻关,“Mapping Star 2.0数字测图系统”诞生了。这个系统可实现基础地理信息的无损生产与更新,不仅使成图功能更加强大,而且实现了数字摄影测量、地理信息系统、数字制图和电子出版等领域关键技术的有机结合。原来多个部门要做三四天的成图过程,可简化到计算机一键完成。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系统作为拥有自主版权的生产作业系统,填补了利用摄影测量手段进行地理信息生产与更新一体化的空白。该系统整体技术居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今,这一成果已得到广泛推广使用,成为测绘生产领域的重要生产平台,产生了显著的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位资深院士在一次联合作战演练评估会上说,这套系统能使相关数据保障时效和打击精度提高70%以上。该项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年来,马秋禾带领课题组多次带着研制的成果深入海岛、边防,服务三军,牵引部队战斗力生成。截至目前,研制的系统已装备全军部队,直接参加了“和平使命—2010”、“跨越2009”跨区机动等大型军事演习;直接服务汶川大地震、玉树大地震等抗震救灾重大行动,产生了十分显著的军事、经济和社会效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