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局火热 “民生优先”成主旋律

2010年12月07日 20: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以来,援疆工作出现了新热潮。

  截至目前,各省市启动试点项目150个,首批试点项目已陆续竣工,大批优秀年轻干部投身援疆事业,为明年全面实施援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3月底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开启了援疆史上支援地域最广、所涉人口最多、资金投入最大、援助领域最全面的新一轮对口援疆工程。

  按照最新部署,援疆省市扩大到19个,结对援助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2个师。这意味着,除乌鲁木齐与克拉玛依外,这次支援范围基本覆盖全新疆。

  11月中旬以来,各省首批试点项目纷纷竣工,迎来了一个项目竣工小高潮。这些项目为新一轮援疆工作全面推开树立了样板、积累了经验。

  11月13日,广东佛山市援建新疆伽师县的3个试点项目落成,标志着广东首批援疆试点项目顺利竣工。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领导成员、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张少康说,由佛山市援建伽师县的试点项目,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内顺利竣工,是典型的“深圳速度”,为广东援疆工作开了个好头。此后,广东对口援疆工作将进入全面铺开阶段。

  北京市首批试点项目则更早竣工。10月27日,北京市对口援建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四十七团红枣加工基地,率先竣工投产,赶上了当地的红枣收获季节。

  各省对口援建的首批试点项目,贯彻了“民生优先”“科学发展”理念,为今后的援疆工作指明了方向。上海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介绍,“十二五”期间,上海市对口支援喀什地区及下属4县的资金约为90亿元,初步确定的资金投入比例是:富民安居工程约为56%,产业发展约为19%,社会事业约为18%……4县的富民安居工程现已启动,今年就可改善400多户、1800多农民的居住条件。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是包括人才、技术、管理、资金等在内的全方位援疆。今年各省市的援疆试点工作表明,援疆政策、资金“撬动”作用明显。

  “十二五”期间,上海对口支援喀什地区4县资金约为90亿元,这对地处偏远的4县而言,以前是个难以想象的数字。

  6月28日上海市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在喀什揭牌以来,目前产业援疆总投资已超过157亿元;为推动喀什地区招商引资与产业发展,上海证券公司拟组织发起产业基金2亿元;11月11日,上海党政代表团到喀什考察时,随行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捐款、捐物共计1.1亿元……

  浙江省对口援疆工作指挥部综合信息组组长张捷说,截至目前,已有上百名浙江著名企业家到阿克苏地区考察。浙江省能源集团、物产集团、建设集团等省属国有大型企业与阿克苏达成合作意向或签署了合作协议。万向集团、雅戈尔集团、华孚集团、永翔集团、巨鹰集团、天达环保等民营企业,到阿克苏投资兴建了产业合作项目。

  1996年,中央作出开展援疆工作的重大战略决策,13年间,3700多名干部先后奔赴新疆,各地无偿援助资金累计达到43亿元。(记者樊英利、刘宏鹏、阿依努尔)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