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越陆地边界勘界完成 将建设和平友好边界线

2010年12月07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12月7日电 (刘万强 林浩)位于中越边境的广西壮族自治区,7日在首府南宁举行“中越陆地边界广西段勘界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对于128名勘界工作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广西党政军官员和中国外交部、公安部、解放军总参谋部、国家测绘局等有关官员出席并为获表彰人员颁奖。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武指出,建设一条和平友好、长期稳定的边界线是中越两国人民特别是边境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勘界立碑工作结束后广西将把边界工作重心转移到边界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上,严格执行边界管理协定,切实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稳定与安宁,为促进两国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副司长欧阳玉靖说,近年来,随着陆地边界问题的解决和北部湾划界工作的结束,中越关系呈现快速发展势头。两国政治互信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人文交流领域不断拓宽,越南与中国的利益融合持续加深,战略利益汇合点不断增多。陆地边界问题的解决和北部湾划界工作的结束,也将对两国解决海上争端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中越陆地边界全长1450公里,从中国、越南、老挝三国交界点起,至北仑河口止。中国一侧为云南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越南一侧为高平、谅山、奠边、莱州、老街、河江和广宁省。中越陆地边界经过双方历时10年的共同努力于2009年全线勘定。2010年7月14日,《中越陆地边界勘界议定书》、《中越陆地边界管理制度协定》和《中越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协定》正式生效。

  中国外交部官员表示,这三项法律文本将把边界管理纳入上法制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轨道,将有力地推动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为两国边境地区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近年来,随着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进,中越边境地区的合作日益深化,目前两国正积极推进“两廊一圈” (即“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和“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建设,1000多公里的边界线将成为促进双方合作的“黄金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