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以人为本”已成中国人权发展核心理念

2010年12月08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年前,33岁的陕西下岗工人王丙浪举家从原先居住的平房搬进了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经济适用房“金阳小区”。王丙浪感受到他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经济适用房是中国各地政府组织房地产开发商兴建,并以微利为城镇低收入者提供的一种住房,房价比商品房便宜许多。王丙浪8岁的儿子在小区附近的小学就读,一家三口都参加了医保。住房、孩子上学、就医都有了保障,让依靠做小买卖为生的王丙浪心里踏实了许多。

  人们注意到,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突出强调了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体现了对人民生活的关怀。

  2009年,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一个《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提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放在保障人权的首要位置,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就在一个多月前,参加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的多位与会专家均表示,“以人为本”已经成为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核心理念。

  在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同时,让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一笔笔确保百姓受惠的“真金白银”投入,令人感到民生在中央财政“蛋糕”分配中占据的分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正式颁布实施,绘制出未来十年中国教育改革路线图。中央财政教育支出一年一个新台阶,从2006年的536亿元到2010年预算安排2159.9亿元。

  酝酿多年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着手从体制机制层面逐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中央财政医疗卫生支出连年实现跳跃式增长,从2006年的138亿元到2010年预算安排1389.18亿元。

  “中国人权道路要求更新发展观念,如果离开人的全面发展,忽视了对人的关爱,忘记了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人的幸福,这样的发展就是忽视了人权的片面的发展。”中央党校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张晓玲教授说。

  江苏省扬州市杨寿镇爱国村吴文海对“幸福”和“尊严”的感受非常直观:“村子里要上啥工程,现在都是咱老百姓自己说了算。大家一起投票,少数服从多数。”吴文海说。

  这种正在中国农村逐渐普及的“一事一议”体制和随之而来的财政支持,给农民带来的不仅是生活水平的改善,更是对基层民主的切身体会,从而更切实地保障了民众的实惠。

  刚刚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加强人权保障,促进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建议提出,强化各级政府职责,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改造,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增加中低收入居民住房供给;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鼓励自主创业,促进充分就业。

  建议还提出,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逐步提高保障标准。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从未停止推动现代化发展和人权进步的脚步。

  “人权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任何期望中国可以在一夜之间全面改善人权状况的主张都是不切实际或是别有用心的。”上海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刘杰指出。

  在长期关注中国事务的加拿大魁北克大学渥太华分校教授唐纳德·古齐奥莱塔眼中,过去30年中,中国在保障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发展,“我相信,未来30年中国会取得更大的突破”。 (记者黄小希 罗沙)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