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出炉 安监局增管“职业病”

2010年12月08日 09: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安监局增管“职业病” 房管局兼顾“城乡房”

  成都政府机构改革首批20部门“三定”方案出炉

  昨日(7日),成都市传出政府机构改革最新进展。市编办公布称,第一批20个部门“定职责、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方案已经确定。其中16个部门没有变动,而市投促委、金融办、安监局、房管局等4个部门则进行了升级、业务调整。预计半个月后,成都将出台其余21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完成机构改革调整。

  今后,市安监局将新增对预防职业病的管理和执法检查,市民受职业危害有望减少。而作为成都城乡改革的重要内容,市房管局将增加“城乡”二字,接手原由市建委承担的指导全市村镇房屋产权证发放工作的职责,建立城乡统一的房屋登记管理和房屋产权流转制度。同时,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更名为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并由部门管理机构“升格”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市投促委“转正”,撤销原有的6个产业推进办,职能并入投促委。

  市安监局:

  新增职业病管理

  根据新方案,成都市安监办将更名为市安监局(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改为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由议事协调机构的常设办事机构变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最引人注目的是,市安监局今后将新增职业卫生职责(原市卫生局负责),铁路道口安全则划给市交委。据悉,市安监局将有10个内设机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处为新增设。根据规定,他们将主要负责职业病的前期预防,包括起草成都职业卫生监管地方性法规,拟订相关职业危害控制、防护标准,负责作业场所职业卫生的监督检查工作,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的颁发管理,以及职业卫生检测、评价技术服务机构的资质认定和监督管理,职业危害因素检测、评价、劳

  动者职业健康监督等信息的汇总、分析,组织查处职业危害事故和有关违法违规行为。一旦发生职业危害事故,还要参与应急救援。

  在职业病上,市安监局还将有卫生、社保、工会等3个部门分工协助。其中,市卫生局负责监管职业病诊断与鉴定,组织开展重点职业病监测和专项调查,开展职业健康风险评估,负责职业病的检查和救治,负责医疗机构放射性危害控制的监督管理,负责职业病报告的管理和发布,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科学研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依据职业病诊断结果,做好职业病人的社会保障工作。市总工会负责参与职业危害事故调查处理,反映劳动者职业健康方面的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解读:职业危害有望减少

  昨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就新增职业病管理问题,联系了市安监局。该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尚未正式接到市编办文件。据业内知情人士介绍,过去在职业危害的监管领域安监总局和卫生部门在权限上有交叉。安监部门上门执法,不仅缺少相应技术和检测手段,还被企业认为“越权”。新的机构设置方案,明确了市安监局管理职业病权限,让他们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执法监督。

  “成都市患职业病的从业人员总人数不多,但呈增长趋势。”据成都市

  安监局负责人介绍,涉及到职业危害的企业大多是皮革厂、家具厂、箱包厂等,涉及到的工种有焊工、油漆工、铸造工等。目前,成都涉及职业危害的企业约有5000家,从事职业危害工种的从业人员人数较多。职业病管理划归市安监局后,对违规企业的处理将更加严格。一旦认定条件达不到健康安全要求,企业就会被要求整改、停业,甚至面临高额处罚。今后,市民面临的职业危害将有望减少,已经遭受职业病折磨的职工维权更有保障。

  市房管局:

  更名“城乡房管局”

  此次改革中,市房管局挂牌新增“城乡”二字。过去由市建委负责的村镇房屋,将由市房管局接手负责。今后,市房管局不仅要管理城市住房,还负责农村房屋的管理、产权证发放,成为名副其实的“大部门”。在3个方面,他们将“加强”的职责,分别是加强城乡统筹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住房保障制度,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市场监测和行业信息化建设,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农村房屋产权登记、流转管理,建立城乡统一的房屋登记管理和房屋产权流转制度。

  根据承担的11项职责,市房管局设9个内设机构,配备行政编制45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机关党委书记按市委规定配备;正处级领导职数9名,副处级领导职数11名。

  解读:城乡房屋产权一体管理流转

  城里房屋、农村房屋,都统一对待?据市房管局负责人介绍,2007年6月,成都获批“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此后,成都就按照统筹城乡的要求,开始明确农村房屋产权,希望建立城乡统一的房屋登记管理制度。

  今后,房管部门将负责对合法取得的农村房屋登记造册,核发房屋所有权证。这从根本上改变了长期以来农村房屋管理“婆婆多”、“证出多门”的局面。同时,成都也已积极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房屋产权流转制度,逐步实现城乡房屋同证、同权。

  市投促委:

  撤销6个产业推进办

  此次,成都市投促委也由议事协调机构,升级为市政府工作部门。除了过去的协调招商引资外,还将增加投资促进的职能,如研究全市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发展动态,制定重点产业政策,提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等。原来设置的6个产业推进办公室全部撤销,职能并入市投促委。市投促委设11个内设机构,配备行政编制65名。

  成都承担招商引资工作的相关部门,职责进行了清晰的划分。市经信委负责协助工业方面招商引资和策划;市农委负责协助农业招商引资和策划;市商务局负责协助服务业招商引资和策划;各区则负责区内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投资促进工作以项目注册为界面,前期由市投促委负责统筹协调,后期以市级战略功能区、区(市)县为主体,市级相关部门配合。

  市金融办:

  升级为市政府直属

  为创建西部金融中心,成都将市金融办升级,由原来隶属市政府办公厅变为直属市政府。“在金融业发展中,成都会产生不少金融后台服务中心、股权基地等。职能加强后,金融办才能更好地协调相关工作。”市金融办主任严静说,他们的重要职责是推进成都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指导协调金融总部商务区、金融产业集聚区、金融服务中心集聚区建设;参与策划、指导、规范我市重大建设项目、重大资产整合的融资工作,牵头协调重大金融项目招商工

  作。同时,新增加的两项职责是:负责对全市融资性担保机构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监督管理,对全市股权投资基金指导与服务。

  市金融办将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处、政策法规处、银行与保险处、资本市场处、地方金融发展处。其中,政策法规处负责承担市金融总部商务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推动金融总部商务区建设与发展;牵头协调重大金融项目招商;协调推进成都经济区金融同城化等。(王丹 李固远)  

    相关链接

  成都市政府部门将减少两成

  “三定”,就是对各部门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所做规定,是政府部门履行职责、依法行政的重要依据。明确各个部门主要职责,有利于避免交叉、扯皮等行为。

  2009年底,四川省启动政府机构

  改革工作。今年9月,成都随之启动政府机构改革。此次,成都市政府部门将减少两成,由原来的51个减少到41个。其中,新组建政府部门4个,调整政府部门4个,合并政府机构3个,更名政府机构3个,撤销政府机构6个。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