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二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2010年12月08日 1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厦门12月8日电 (记者 孙自法)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12月7日至8日在厦门举行。中美两国人权、司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及政府官员、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代表相聚一堂,以“加强法治、维护人权”为主题,重点围绕政务公开、开放社会、规范司法、律师作用等4方面内容,共商后金融危机时代人权法治建设发展大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斯蒂芬·欧伦斯在研讨会上分别致辞。黄孟复说,发展民主、健全法治、保障人权是人类文明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中美司法与人权研讨会自去年首次举办以来,已成为中美两国人权法治建设领域一个具有公共性、开放性、互动性的交流平台,对两国法治与人权事业产生积极影响。

  他表示,人权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的重要议题,中美两国虽然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不同,但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本届研讨会是近年来中美两国非政府组织交流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是两国人权交流与合作的一件盛事。“只要我们本着务实进取、求同存异、共谋双赢的精神,努力在取长补短中共同进步、在互学互鉴中共同发展,这个会议就一定能成为加强两国人权对话的重要渠道,为中美两国人民在人权领域的相互交流、合作与互信注入新活力,为推动两国乃至世界人权保障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30年前第一次到厦门的欧伦斯称,30年前无法想象今天的繁荣景象,以及日益改善的饮食、卫生、教育和住房状况;30年前(厦门大学)法学院在经历10年浩劫之后刚刚恢复重建,人们当时无法自由选择住处和工作单位,也无法创办自己的企业,“选择”不是普通中国人熟悉的词汇。“我们在讨论人权和法治的时候,应当理解30年来中国在确立法治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欧伦斯说,今年9月,借温家宝总理参加联合国大会之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设宴招待;下个月,胡锦涛主席将访问美国,我们计划设午宴欢迎。他认为,促进民间层面的美中合作,是美中关系国家委员会过去44年带头推动美中关系的方式。这次司法与人权对话恰逢美中关系的重要时刻,相信对两国人民和政府都将带来裨益。

  1966年成立的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为私营、无党派、非盈利组织,旨在促进美国与大中华地区的理解与合作,坚信健康而富有成果的中美关系符合美国及世界的根本利益。该委员会1972年促成中国乒乓球队历史性访美,为中美关系正常化发挥出重要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