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规模最大远洋科考开始 "大洋一号"广州起航

2010年12月08日 1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2月8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大洋科学考察主力船舶“大洋一号”8日从广州起航,将奔赴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执行中国大洋第22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本航次大洋科考计划时间376天,航程约4.5万海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一次远洋科学考察,也是中国深海探测史上第三次环球科学考察。

  据介绍,本次大洋科考共9个航段,期间分别停靠南非(开普敦)、巴西(萨尔瓦多)、巴拿马和厄瓜多尔(瓜亚基尔),预计2011年12月18日返回青岛。共有来自国内37家单位的431名科考队员参加。是中国大洋科考中参航人员和参航单位最多、航次时间最长的航次。

  中国大洋第22航次主要任务是在三大洋开展深海资源、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对调查区的地质、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等进行深入评价。经过实用化改造后的3500米无人缆控潜水器、高分辨率测深侧扫声纳、最新研制的深海中深孔岩芯取样钻机,以及国内近年来研制的一大批高技术装备将在本航次科学考察中进行应用。

  占地球表面积49%的国际海域是地球上具有特殊法律地位的最大政治地理单元,具有广阔的空间、丰富的资源和无穷的奥秘,是当今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深海是当今重大科学问题、气候变化问题研究的前沿,是世界海洋界关注的重要领域。通过大洋科学考察希望为人类认识大洋、了解大洋、开发利用大洋做出中国人应有的贡献。

  “大洋一号”是一艘5600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1994年7月,由中国大洋协会从俄罗斯远东海洋地质调查局购买。从1995年至今,“大洋一号”先后执行了21航次大洋科学考查任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