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回眸 “十一五” 宁波农民收入翻番 仅次于深圳

2010年12月08日 1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宁波12月8日电(记者 徐小勇)宁波市政府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一五”期间宁波市城乡统筹方面取得的成果。宁波市委农办副主任周建飞称,从2007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后,连续6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相比“十五”期间基本上实现翻番。他预计,201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14000元左右,仅次于深圳。

  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探索实践中,宁波市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道路,该市统筹城乡综合得分连续5年稳居浙江省首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更是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浙江省首个进入全面融合发展阶段的市。

  2003年以来,宁波市连续出台有关“三农”发展的一号文件和重要文件,以及100多个相关配套文件,内容涉及发展农村经济、社会保障、社会事业、公告服务、平安和谐等各领域;2006年,宁波市委实施联镇带村工作制度,60多个市级部门与9个镇乡街道开展结对帮扶。通过连续5年的实施,联镇带村已成为党政领导联系农村、服务农村的一个重要载体。宁波市还先后下派6批约2万名农村工作指导员到各行政村指导工作,促进了农村的发展。

  “近年,市政府加大了对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的力度,对经济薄弱村实施项目扶持政策,2010年市级财政安排扶持经济薄弱村资金达2300万元。”据周建飞介绍,宁波市多次出台文件,积极引导支持工商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实施村企结对。2007年底,全市村企结对行政村覆盖达到100%,至今累计有5972家企业参与村企结对,落实共建项目5651个,实际到位资金7.8亿元。

  宁波通过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建设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传统农业加速向集约、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转型。目前,全市已建成和在建的农业产业基地和科技示范园区已分别达到105个和21个,基本形成了“一区二十园百基地”的布局,农业生产出现了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和产品品牌化的趋势。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脱颖而出,联结带动农户113万余户,收购农产品570万吨,13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带动34万户农户共同发展。

  宁波市还通过深入实施“百万农民素质培训工程”和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完善政策补助措施,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各类创业带头人培训等,提升农民创业就业能力。2003年以来,宁波全市累计投放培训经费4.51亿元,培训各类农村劳动力151万人次,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36.12万人。

  近年来,宁波市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坚持社会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大力支持农村公共服务建设。至今宁波农村已初步形成“十五分钟生活、文化、卫生服务圈”,全市农村居民重点对象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6%,有39.3万人按月足额领取养老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不断巩固提高,人均筹资水平和补偿水平均居浙江省首位。2010年该市保险参合农民已达331.4万人,参合率达97%。(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